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2年6月备考时事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7-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内部分:


  1.在6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我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阐述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今后的战略举措,并阐明了对将于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原则立场。


  2.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3.全国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会议近日在安徽合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战略思想。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历史时期,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改革步伐,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农业科技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和推广服务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代新型农民,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科技教育发展之路。


  4.第三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日前在京举行,对口援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重要而紧迫。强基础、建机制不能忽视,要加大科技、教育、人才等智力援疆力度,加大软科学建设力度,不断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结出更新更美更丰硕的成果。


  5.6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政策正式实施。包括纸杯新国标、电视空调节能补贴、A股交易收费下调、人民币对日元交易实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督、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进一步改善用人单位作业环境、首部证券内幕交易犯罪司法解释、反垄断审判个人可直接起诉垄断企业等。


  6.中华全国总工会6月4日决定,追授杭州英雄司机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学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就是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无私情怀。要把学习活动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与正在广泛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与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网络传媒等多种形式,激发人们的道德自觉,引导人们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团结奋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7.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普京高度评价中俄合作成果,他指出俄罗斯与中国的基本利益在国际与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一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8.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主席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和《实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任务分工》。李克强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基本内容,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9.财政部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国债发行的有关规定,决定发行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合计最大发行额为300亿元。


  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6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人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作出规划,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胡锦涛发表题为《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


  11.2012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6月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指出,一个更加开放繁荣的中国,不仅惠及本国人民,也将给各国企业创造无限的商机。中国愿与各方一起,携手并进,真诚合作,共创亚太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12.6月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简称《资本办法》),并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资本办法》下调了对小微企业、个人贷款及信用卡授信的风险权重,降低了相关领域的信贷成本,引导商业银行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的信贷支持,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风险权重从100%下调至75%。


  1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6月6日,听取关于制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汇报;6月13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14.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于6月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北京时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北京时间6月24日12时55分,在航天员精准操控下,我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15.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0周年系列活动6月1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强调,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揭示了我国体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和发展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努力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开创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16.西藏生态保护显成效。西藏阿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国家专门建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覆盖阿里全境。如今的阿里地区野生动物种群规模扩大,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达15万只以上。广西通过探索科学的综合治理模式,石漠化治理取得显着成效。统计显示,近几年广西全区增加石山森林植被2000多万亩,全区覆盖率已从2005年的52.7%提高到了2011年的60.5%,石漠化地区每年提高森林覆盖率1个百分点以上。广西还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林业生态扶贫,让群众牢固树立“石山也是宝”的发展理念,科学解决石漠化难题。


  17.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6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紧迫需求,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科技惠及民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18.“2012·国际合作社年”主题报告会6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一个国际合作社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报告会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指出,合作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合作经营,成为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支撑。要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坚持改革创新,加大法律保护、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合作社发展活力,形成推动合作社发展的长效机制。


  19.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2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温家宝高度评价基辛格几十年来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热心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温家宝表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是历史必然。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努力奋斗,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相信会继续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


  20.近日,西藏古格王国遗址壁画修复工程启动。古格王国遗址位于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扎布让村西南约1公里处,是古格王国遗留下的规模最大的一处建筑群遗址,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21.国防科工局信息:我国推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120吨级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日前研制成功,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该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国家。该型发动机将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动力系统,为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22.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4日抵达哥本哈根,开始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丹建交62年来我国家元首首次访丹,是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胡锦涛表示,他期待同丹麦领导人就加强中丹全面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丹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3.6月14日,教育部等15个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5个配套文件,以确保学生“营养餐”计划能有效实施。实施细则规定,学生“营养餐”应以肉蛋奶为主要供餐内容,供餐模式应逐步以学校食堂供餐替代校外供餐,为确保食品安全,学校负责人应陪餐,餐费自理。


  24.以“集抄集收”为特色的新型用电管理模式,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率先建成。湖州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智能化供电服务的城市。今后,当地120万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将全部远程自动化采集,取代传统的人工电费抄核收方式。今年年内,浙江11个市都将推广应用“集抄集收”管理。


  25.第二届中国人才发展论坛6月15日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与专家座谈。他指出,科技创新创业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要按照科学人才观的要求,努力创建中国特色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更好地培养、引进、使用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


  26.辽宁着力构建海上溢油应急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由国家设备库、港口企业、社会清污力量构成的沿海溢油应急力量体系。辽宁收油机从2010年底的34台增加到88台;溢油回收能力从2010年底的910立方米/小时提高到4835立方米/小时,对沿海海上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有很大提升。


  27.广州市近期破获了一起5年来规模最大的非法出版案,现场查获非法书刊7万余册,尚未装订成册的散页53万张,印刷胶片7000多张、PS版1000多张;捣毁查封地下印刷线1条、窝点2个。据负责侦破此案的民警介绍,这是一起以正规印刷厂为掩护,集编辑、制作、印刷、发行于一体,大肆制作贩卖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出版物的重大案件。


  28.全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6月19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维护农民权益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健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证。


  29.民政部网站6月21日刊登《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30.6月21日,在里约热内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31.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消息:北京时间22日16时许,蛟龙号回收至母船甲板,潜航员顺利出舱,完成本次海试第三次下潜。本次下潜最大深度6963米,取得矿物样本,生物样本,沉积物样本,深海水样。


  32.最近,合肥、芜湖、马鞍山完成区划调整。区划调整后,合肥市域面积分别相当于武汉、南京的134.6%和173.2%,并拥有全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合肥与长江的距离拉近,与跨江联动发展的芜湖和马鞍山紧密相连,将形成一个具有区域带动和辐射能力的新兴城市带——江淮城市群。


  33.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


  34.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湖南省信息化条例(修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窃取或披露、出售信息。对于违规的单位可罚款5万至10万元,个人则可罚1万至3万元……”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对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进行修订。


  35.为进一步促进中韩妇女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全国妇联6月26日在京举办以“相通20载,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的中韩妇女友好交流活动。


  36.“迈向更好明天——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6月27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月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下午视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驻港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37.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6月3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分别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的决定。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57号、第58号主席令,分别予以公布。


  38.第三十六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致同意将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元上都遗址成为我国第30项世界文化遗产,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42项。元上都遗址作为草原都城遗址,展示了文化融合的特点,见证了北亚地区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之间的碰撞及相互交融,符合世界遗产4条价值标准,满足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


  国际部分:


  1.由联合国与土耳其联合举办的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5月31日至6月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索马里政府领导人及各派代表,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会议讨论了过渡期结束后索马里经济和政治建设议题。


  2.美防长利昂·帕内塔6月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上表示,美海军将在未来8年内将10%的水面舰艇和潜艇转移到太平洋,到2020年前让太平洋和大西洋军力分配接近六比四。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内, 6艘航母及大部分巡洋舰、驱逐舰、濒海战斗舰和潜艇将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帕内塔强调了在太平洋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称美日同盟是“21世纪地区安全与繁荣的基石”。他还说,在加强与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现有关系的同时,五角大楼也会加强和印尼、马来西亚、印度、越南和新西兰的关系。


  3.第二十九次俄罗斯—欧盟峰会6月3日开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郊斯特列利纳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分率俄罗斯和欧盟代表团与会。俄欧将就能源保障、免除签证手续等双边领域合作,欧元区形势以及俄欧签署新的框架协议等事宜进行磋商。


  4.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日前通过决议,认为叙利亚政府和亲政府民兵对胡拉镇屠杀事件负有责任。俄罗斯、古巴、中国对这项由美国、土耳其、卡塔尔等国提出的决议投了反对票,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讨论应有助于缓和叙利亚局势,应有助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应有助于安南的斡旋努力”。


  5.《日本新华侨报》6月7日报道,近日导致数起伤人事件的新型毒品“浴盐”在日本也开始呈现泛滥之势。日本警察厅的最新统计显示,吸食“浴盐”导致的恶性案件达传统毒品的7倍以上。近日,日本警方采取集中行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清剿这种新型毒品。


  6.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6月12日宣布下调18家西班牙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


  7.6月12日,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联合射击实弹演练。画面中,美军的M270A1多管火箭炮正在发射火箭弹,发射同时产生的猛烈气流使炮位上尘土飞扬,遮天蔽日。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公开表示要求美军方扩充驻韩兵力尚属首次。


  8.美国国会众院于美东时间6月18日下午正式通过一项对历史上排华法案表示歉意的法案。对于历史上饱受屈辱的美国华人而言,此举颇具历史性意义。


  9.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郊外的里约中心指出,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被称为“里约+20”峰会,本次峰会于6月13—22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10.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强调发展与非洲的伙伴关系,促进民主和加强对非贸易。根据白宫的声明,新战略确定的四大目标分别是:强化民主制度;促进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提升和平与安全;增进机遇与发展。其中强化民主制度以及促进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将成为美国政府加大投入的重点。


  11.由美韩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会谈自6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国防部长官金宽镇就加强美韩同盟关系进行了会谈。美韩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敦促朝鲜“停止挑衅行为,履行义务和承诺,同时遵守1953年停战协定”。美国将与韩国和日本将于6月21日至22日在朝鲜半岛以南海域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12.美国航天局日前发布消息说,该局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显示,它已抵达太阳系边缘,这个探测器有望成为首个脱离太阳系的人造物体。


  13.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1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说,俄罗斯欢迎外国大型投资者参与俄私有化进程。这些投资者必须是重要的“战略投资者”,“能为俄罗斯带来先进技术、生产组织经验以及大的出口订单”。他说,俄罗斯在电力领域已经有了与类似外国投资者合作的有益经验,俄方希望在其他领域也能取得成功。


  14.6月24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埃及民主总统大选。


  15.6月27日欧市盘中,欧元兑美元(1.2488,0.0019,0.15%)维持在1.2500关口下方窄幅震荡,截止目前日内波幅尚不足30个点。欧盟峰会前市场交投谨慎,德法首脑会面后,默克尔重申反对发行责任共担的欧元债券,并称欧盟基金必须用来提升竞争力。


  16.6月28日,由于投资者对欧盟峰会不抱希望,且美国经济数据不利,国际油价大跌。与之息息相关的化纤产业链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交通运输业虽然看似受益明显,但国内成品油价格降幅有限,这让包括物流、运输在内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觉得只是“隔靴搔痒”。


  17.美国于6月28日起正式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并宣布给予中国等国家免遭伊朗经济制裁的6个月豁免期,以避免同中国发生外交争执。如果不在豁免名单经济体的银行与伊朗央行有石油业务方面的来往,它们将面临被美国金融系统剔除的威胁。


  18.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末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进行了密集访问。这是他7年来首次访问中东。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阵地”。普京此行分别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面,就伊核问题、叙利亚局势和巴以冲突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商谈。


  19.日本国会众议院6月26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就消费税增税法案进行投票表决。由于此前日本朝野主要政党已经就包括消费税增税法案等相关法案的国会审议工作基本达成一致,该法案最终以363票赞成、96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按照该法案,日本政府将于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分别把消费税由现行的5%提至8%和10%。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