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每日一练(5)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6-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世界上最累的人莫过于平俗之辈去_________ ,无才之人却要_________。


  A.依附权贵 日理万机


  B.附庸风雅 日理万机


  C.依附权贵 跑官要官


  D.附庸风雅 跑官要官


  2.茶艺与茶道精神是中国茶文化的核心,"艺"是指制茶、烹茶、品茶等艺茶之术,"道"是指艺茶过程中所_________的精神。有道而无艺,那是       _________的理论;有艺而无道,艺则无精、无神。


  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传达 虚浮


  B.包涵 虚无


  C.贯穿 空洞


  D.体现 枯燥


  3.五四运动后,许多人追求真理。追求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_________中认真思考,逐步看到西方的种种社会_________,开始怀疑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救国方案。


  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识别 通病


  B.甄别 矛盾


  C.辨别 现象


  D.鉴别 弊端


  4.毋庸讳言,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看待西方总有一个_________的影子,那就是历史的悲情。如果说,这种悲愤过去的外在表现主要是悲,那么今天的表现形式更多的是傲,两者的内在逻辑_________;我们缺乏与西方世界在心理上真正的平等对视。


  A.挥之不去 一脉相承


  B.纠缠不清 如出一辙


  C.阴魂不散 一以贯之


  D.排解不掉 一体相连


  5.科学发展观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的指导意义,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句中括号处应填入的一项是(  )。


  A.重大而深刻


  B.极其重大


  C.极其深远


  D.重大而深远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语境搭配。根据句意,很明显可以看出空格处填的词语应与空格前的“平俗”、“无才”相对的组合。附庸风雅”指的是缺乏文化修养的人为了装点门面而结交文人,参加有关文化活动。“平俗”的人追求“风雅”,才能体现其中之“累”。所以第一个空应填“附庸风雅”。


  “日理万机”是形容政务繁忙,工作辛苦。“有才”的人才能做到日理万机,“无才”之人要做到日理万机是非常困难的。所以B项正确。


  “依附权贵”的意思是依靠权贵的力量。“跑官要官”是指通过各种途径当官。“平俗”的人去“依附权贵”,“无才”的人通过各种途径当官,并不能体现出来“累”。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


  本题的切入点为第二空。“虚浮”指浮而不实,该词通常不用于形容“理论”。“虚无”指有而若无,实而若虚,道家用来指“道”(真理)的本体无所不在,但无形象可见。根据文意,第二空填入的词必须含有贬义,因此排除B项。“空洞”指空无所有,“枯燥”指单调,无趣味,如果要与分号后的“有艺而无道,艺则无精、无神”相对应,则必然要选“空洞”一词来形容理论。再看第一空,“贯穿”与前文中的“过程”一词相对应。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


  首先看第一空,从“认真思考”可知,要选择语义重一些的,因此选“甄别”或“鉴别”。“识别”指区分真假;“辨别”指对不同的事物在认识上加以区别,两者均不需要“认真思考”,故不选。“鉴别”指审查辨别;“甄别”强调认真、慎重的鉴别,两者需要“认真思考”,在B、D项中选择。


  再看第二空,从“开始怀疑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救国方案”可知,“弊端”一词程度相对较重,且含有一定的贬义,用在此处比“矛盾”合适,所以第二空选填“弊端”。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第一空“阴魂不散”比喻坏人、坏事虽已清除,但不良影响还在起作用,不符合语境;“纠缠不清”形容纷乱,理不出头绪,或有意找麻烦的意思,文段也没有表达出这层意思,故排除B、C项。第二空根据语境“过去...今天...”说明二者之间有一种继承的关系,所以用“一脉相承”更符合语境。因此,本题正确答案选A项。


  5.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填空。


  “重大”突出横向对比上的意义,“深远”突出纵向对比上的价值,意思是影响、意义等深刻而长远。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意义显然是非常重要并且意义深长,只有“重大而深远”可以表示此意,所以D正确。A项“深刻”指深入透彻,比起“深远”少了纵向对比上的长远的意思。B项只提到横向上的重要,C项只提到了纵向上的价值,所以都不如D更合适。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