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6)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8-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列有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B.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起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C.十二五期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重点建设“两城两带”,两城即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


  D.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一区多园”的空间格局包括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亦庄园、顺义园等十个园区


  2.2010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提出了201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下列说法中,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有(  )。


  A.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是2011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B.2011年经济工作以科学发展为主线


  C.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


  D.2011年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3.有些人认为棒球中下手球的投掷方法没有危险。但1920年,由于投掷手卡尔的下手球击中卡查普曼,后者死于头部受伤,下手球的投掷方法应被禁止。


  上述推理过程符合(  )形式。


  A.将一普遍原理适用一个特定的例子上


  B.混淆了原因和其产生的影响


  C.从一个特定的事例上得出一个普遍结论


  D.用个人而非逻辑的理由抨击了提倡者的意思


  4.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是(   )。


  A.周恩来


  B.刘少奇


  C.朱德


  D.王稼祥


  5.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上述要求的是( )。


  A.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


  B.改善生态环境,以循环经济代替现有经济增长模式


  C.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D.加强文化建设,确保高等教育覆盖率增长50%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


  解析: D错误,中关村当下“一区多园”的空间格局包括东城园、西城园、朝阳园、海淀园、丰台园、石景山园、门头沟园、房山园、通州园、顺义园、大兴-亦庄园、昌平园、平谷园、怀柔园、密云园、延庆园等十六个园区。故本题答案为ABC选项。


  2.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查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容。此次会议提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是2011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故正确答案为A、C、D。


  B项内容的正确表述应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3.答案: C


  解析:


  卡查普曼死于头部受伤属于特定的事例,下手球的投掷方法应被禁止是一个普遍性的结论。因此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最早由王稼祥于1943年7月5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5.答案: BD


  解析: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要求主要分为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分别是: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十七大报告中并没有提出以循环经济代替现有经济增长模式的目标,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十七大报告中也没有提出确保高等教育覆盖率增长50%的目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