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5)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8-0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宗教与哲学的共同点在于(  )。


  A.是“科学之科学”


  B.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


  C.是麻醉人们的精神鸦片


  D.是社会意识形态


  2.按照唯物辩证法原理,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运动的主体是物质


  B.思维是人脑的存在形式


  C.运动就是物质的存在形式


  D.静止是一种特殊的运动形式


  3.在新的发展观下,单一以GDP考核干部的情况将得到改进,新的考核体系将更加全面,这属于(  )。


  A.由现象到本质


  B.由实践到认识


  C.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D.用理性认识指导实践


  4.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  )构成的。


  A.政治建设、法制建设、精神建设和社会建设


  B.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和体制建设


  C.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D.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精神建设和体制建设


  5.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一旦形成,就会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的全过程。


  这是因为:


  ①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②实践目标的确立,需要认识的指导


  ③对实践手段、方法、道路、步骤的取舍,需要认识的指导


  ④对实践结果的评价,需要认识的指导


  ⑤认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实践提供动力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宗教与哲学都是人类文化上层建筑和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思维是人脑的存在形式”是唯心主义观点,是意识决定物质的观点,是错误的。故本题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意识在本质上是物质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意识是物质的产物,但不是物质本身。从物质器官看,意识是特殊的物质——人脑的机能。人脑是产生意识的物质载体,人脑也是物质,所以说物质是意识产生的主体。同样,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世界上没有离开物质的运动,运动必然有它的物质主体,从简单的机械运动到复杂的社会运动和思维运动,都离不开物质主体。总之,各种运动形式的承担者都是物质,世界上不存在没有物质的运动。任何领域中的任何形式的运动,都以物质为其现实基础。设想无物质的运动,必然陷入唯心主义。


  3.答案: D


  解析:


  用符合新的发展观的、更全面的新考核体系来考核干部情况,也就是用理性认识来指导实践。故正确答案为D项。


  4.答案: C


  解析:


  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成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建设是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是引航舵手,文化建设是精神动力,社会建设是环境保障。这四大建设相互联系,缺一不可。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本题可以用排除法得到答案。第⑤“认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实践提供动力”表达的是实践对认识的作用,而没有体现出认识对实践的指导。A、C、D选项中皆有⑤,予以排除,只有B是正确答案。


  本题相关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活动及其成果具有相对独立性,遵循其特有的活动方式和发展规律,它已经形成,便能反作用于实践,这种指导左右表现在许多方面:认识可以使主体了解,把我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左右的规律性,指导主体自觉地按照客观规律去从事改造世界的活动;认识可以使主体在实践活动前,既确定符合自身需要,又符合客观实际的目标、方案、步骤和措施,对实践活动作出预测和规划;认识可以指导主体将局部经验上升为理论;认识还可以使主体实现对自身的认识,并自觉调整自己的活动,以适应改造客观的需要。所以,我们认为,理论是对实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它可以而且应该走在时间的前头,指导实践活动的进程;其次,科学理论能遇见未来,端着实践的方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