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0)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7-1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错误的说法是(    )。


  A.它主张全部抛弃历史上的一切


  B.它坚持新陈代谢是宇宙间不可抗拒的普遍规律


  C.它自身并不是一个绝对真理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自我更新完善和发展的生机勃勃的开放体系


  D.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不断认识和掌握真理的道路


  2.2010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发布新闻并就政协话语权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不属于政协话语权范畴的是(    )。


  A.民主监督


  B.政治协商


  C.执政为民


  D.参政议政


  3.2014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


  A.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B.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C.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D.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


  4.2014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  )举行。


  A.韩国首尔


  B.柬埔寨


  C.巴西福塔莱萨


  D.新加坡


  5.“面子”一词有着浓厚的东方文化色彩,囊括了人的地位、财富、尊严、人格等内涵,是人们进行社交活动的外观表征,代表着他人、社会对自身的综合评价。尽管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人们重“面子”的观念依旧存在。这说明(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物质是运动的,同时又是相对静止的


  C.意识是物质的主观映象


  D.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被历史证明了的好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而不是全部抛弃。故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人民政协不参与执政,C项执政为民不属于政协的话语权范畴,故本题选C


  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时政常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习近平发表讲话: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万众一心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4.答案: C


  解析:


  2014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察哲学常识。“尽管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人们重“面子”的观念依旧存在。”这句话是解题的突破口。“面子”的观念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存在,它虽然是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但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社会存在的变化并不是完全同步的,这是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热点。题中所述时代变化,而人们的“面子”观念依旧存在的现象出现,正是因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发展的不平衡,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特点。所以选择D 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