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9)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7-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B.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D.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对_____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  )


  A.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


  B.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


  C.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D.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在于(  )。


  A.解放思想


  B.执政为民


  C.实事求是


  D.与时俱进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  )。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B.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C.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D.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  )。


  A.创新


  B.与时俱进


  C.为人民服务


  D.坚持党的先进性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并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执政为民揭示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要求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要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最高标准,始终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腰围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在于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我们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规律的认识。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