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7)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7-0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


  A.活力亚太,全球引擎


  B.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C.发展的挑战


  D.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在未来一个阶段,《决定》对普通公民的生活可能带来的改变有(   )


  ①如果你要考大学,那么可能不必文理分科


  ②如果你是“单独家庭”,那么可以生育二胎


  ③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么宅基地可以私有


  ④如果你是劳动者,那么可能可以延迟退休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3.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需要全面提速。实体经济领域暴露的突出问题集中反映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严重滞后,以投资驱动为主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难以为继、非改不可的地步,我国通过出口化解国内生产相对过剩危机的空间明显缩小。我国现阶段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 主要任务是(  )。


  A.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B.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住房投资,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C.扩大国外需求,特别是技术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D.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4.海峡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受到两岸基层民众的高度关注,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第六届海峡论坛于2014年6月14 日至20 日在厦门举办。本届海峡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突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本次论坛的主议题是(  )


  A.


  B.


  C.


  D.


  5.2014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颁发奖励证书。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  )


  A.师昌绪、王振义


  B.吴良镛、谢家麟


  C.郑哲敏、王小谟


  D.张存浩、程开甲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2014年11月份,在首都北京召开APEC,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因此,如果要考大学,可能不必文理分科的说法正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因此,如果你是单独家庭,可以生育二胎的说法正确。《决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因此,如果你是劳动者,那么可能可以延迟退休说法正确。《决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因此,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么宅基地可以私有的说法错误,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因此,本题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面临国际性金融危机,国家领导人提出扩大国内需求的正确主张。故本题选A。>


  4.答案: C


  解析: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2014年6月“日在厦门开幕,大会的主议题是“和谐发展·幸福两岸”,期间会场播放两岸同名村交流活动、妈祖文化活动周、两岸宫庙叙缘等场景视频专题片,并发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相关政策举措。本题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2014年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礼堂举行。物理化学家张存浩和物理学家程开甲荣获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因此,本题答案为D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