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2)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6-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各项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待唯心主义的正确态度有(  )。


  A.具体分析,批判继承


  B.基本肯定,积极发展


  C.认清其本质,揭露其错误


  D.剖析其根源,指出其危害


  2.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3.毛泽东说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     )。


  A.非武装斗争


  B.武装斗争


  C.工人运动


  D.农民运动


  4.我国从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


  D.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5.下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表述中,不适当的一项是(  )。


  A.2003年3月10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B.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C.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完善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


  D.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持以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为中心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CD


  解析:


  A选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看待问题的观点,通过矛盾的分析方法,具体分析,批评继承,故正确。B选项不做分析就进行基本肯定是错误的。C、D项都是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清本质对唯心主义进行更正,因此是正确的。故正确答案为A、C、D。


  2.答案: D


  解析: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十三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十六大提出的。十七大《党章》指出:“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D项正确


  3.答案: B


  解析:


  武装斗争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和人民的地位,就不能完成任何革命任务。这是由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决定的。因此本题选B。


  4.答案: D


  解析:


  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了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就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和新中国成立五年来的新胜利;1956年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三大改造完成之后中国过渡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标志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A


  解析:


  2003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首次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科学发展观”。 涵义:“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所以 A 项的表述不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