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0)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6-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是(   )。


  A.周恩来


  B.刘少奇


  C.朱德


  D.王稼祥


  2.“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羊率领的一群狮子”,这句话的哲理在于说明(  )。


  A.领导群体的士气至关重要


  B.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化至关重要


  C.领导班子中一把手的选用至关重要


  D.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合作至关重要


  3.“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出自王籍的《人若耶溪》。这句诗蕴含了很深的哲学, 即(    )。


  A.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B.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客观规律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4.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把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这标志着我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这里提到的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    )。


  A.发展才是硬道理


  B.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C.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D.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5.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要求巡视制度全覆盖。三中全会后,官方又接连释放出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分解一把手权力,制定干部待遇标准等反腐新政信号。这告诉人们(  )


  A.只有控制干部手中权力,才能反腐倡廉


  B.党内外监督体制应齐头并进


  C.反腐倡廉是提高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根本


  D.反腐须标本兼治,制度反腐是关键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1943年7月5日,王稼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纪念共产党成立22周年和抗战6周年。在这篇文章里,王稼祥率先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王稼祥认为中国共产党22年的历史,是为争取中国民族解放的斗争史,也是寻找、确定和充实中国民族正确道路的历史。中国民族整个过程中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在其著作中或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所以选择D


  2.答案: C


  解析:


  题干说明了领导对团队的重要性,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矛盾的对立统一,它揭示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内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对立统一规律包含以下基本内容:①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双方所固有的两种属性,同一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性质,斗争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质。②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的。统一是对立面双方的统一,它是以对立面之间的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矛盾的斗争性寓于矛盾的统一性之中。斗争是统一体内部的斗争,在对立面的相互斗争中存在着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斗争的结果导致双方的相互转化,相互过渡。③矛盾的统一性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④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发展。“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说明了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哲学。故选D。


  4.答案: D


  解析:


  “发展才是硬道理”是邓小平理论中一个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科学命题,所以A项与题干无关。科学发展观是在十六大上提出的,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完整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全面的可持续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都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涵,因此BC项也被排除。


  5.答案: D


  解析: A选项说法过于片面,限制官员权力只是反腐措施中的一种;B选项中所说的“党外监督”题干中并没有体现;C选项说法错误,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是党的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制度、作风等很多方面;D选项说法正确,题干中不论是“巡视制度”“财产公开”还是“裸官”都是制度建设的体现,不仅要治理现象更要遏制源头,所以本题选择D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