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随着生产和生活垃圾的急剧增加,垃圾处理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有关专家却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将垃圾看成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段话(  )。


  A.坚持了联系的观点,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


  B.混淆了矛盾主次方面,看不到矛盾主要方面决定事物性质


  C.坚持了矛盾的分析方法,看到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违背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看不到矛盾的普遍性


  2.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  )构成的。


  A.政治建设、法制建设、精神建设和社会建设


  B.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和体制建设


  C.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D.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精神建设和体制建设


  3.2012年8月26日,在36人遇难的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安监局局长一个“微笑”的表情被晒到网上从而被人肉搜索,继“微笑门”后又牵出“手表门”,近年来,“晒黑族”异军突起,他们将社会上的不平事在网上进行披露,以惊醒其他网民或政府部门,推动问题的解决,“晒黑族”的一个口号就是:“只有不想晒的,没有不能晒的。”对“晒黑族”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有( )。


  ①有利于维护社会正义


  ②拓宽了公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渠道


  ③是公民参与民主政策的途径,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④必须坚持权力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做到有序参与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4.下列论断属于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时提出的是(  )。


  A.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


  B.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C.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D.搞建设至少不比搞革命容易


  5.党中央、国务院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了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方略,制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和(   )的基本方针。


  A.“多予、少取、放活”


  B.“改革、创新、搞活”


  C.“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D.“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有些事物在某种场合是无关紧要的,但是换一种场合在不同的条件下,可能会发挥其他的作用,即矛盾双方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2.答案: C


  解析:


  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成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建设是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是引航舵手,文化建设是精神动力,社会建设是环境保障。这四大建设相互联系,缺一不可。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网络“晒黑族”是新时期伴随互联网技术发展兴起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出现有助于维护社会正义,但仍然属于言论自由范畴之内,属于舆论监督。所以必须坚持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不能恶意中伤、诽谤。网络晒黑是一种非常态化的爆料行为,并不能构成公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也不是一种正常途径,常态做法仍然需要司法介入。


  故正确答案选C。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是邓小平在1980年提出的重要论断;“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这是邓小平于1979年11月26日在《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一文中提出的重要论断;“搞建设不比搞革命容易”是邓小平在1957年提出来的论断,故A、B、D三个选项均错误。面对90年代初党内出现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同志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出发,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出发,在南巡途中提出了“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方针有三点——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