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20)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7-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不定项选择)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法》的修正案。下列关于新《环境保护法》的说法不止确的是(    )。


  A.环保法修正案的通过,体现了法律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特征


  B.新《环境保护法》强化了企业防治环境污染的责任,加大了对企业环保违法 的惩治力度


  C.新《环境保护法》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法律保障


  D.新《环境保护法》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


  2.下列关于民事纠纷诉讼的说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我国民事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


  B.二审案件由审判员组成的合议庭进行审理,合议庭成员为单数


  C.起诉时,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


  D.简易程序只适用于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


  3.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是(  )。


  A.幼儿园教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吸烟


  B.父母逼迫19周岁的女儿嫁给一外地人


  C.某营业性舞厅领班让17周岁的小明进入舞场


  D.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不让自己10岁的儿子上学


  4.行政诉讼强制的主体是(    )。


  A.行政主体


  B.有权国家机关


  C.人民检察院


  D.人民法院


  5.西方法律格言说:“法律不强人所难”。关于这句格言含义的阐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凡是人能够做到的,都是法律所要求的


  B.对人所不知晓的事项,法律不得规定为义务


  C.根据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


  D.天灾是人所不能控制的,也不是法律加以调整的事项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法》的修正案,体现了“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特征,A选项说法错误。新《环境保护法》严格了企业防治环境污染的责任,加大了对企业环保违法的惩治力度,确立了国家鼓励环境产业发展、支持企业主动采取环保措施的政策,并且建立了环境公益诉讼的制度,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B、C两项说法正确。新《环境保护法》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D选项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起诉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并按照被告人数提出副本。书写起诉状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起诉,由人民法院记入笔录,并告知对方当事人。”所以C项“起诉时,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说法错误,本题选择C选项。


  3.答案: B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B选项里的女儿已经19周岁了,是成年人,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而是《婚姻法》故本题选B。


  4.答案: D


  解析: 我国现行行政强制执行的实施,实行以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实施为主,由行政机关依法律、法规授权,独立实施为辅的制度。据此,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法律不强人所难”是一句古老的法谚,它的意思是法律不强求不可能的事项或法律不强求任何人履行不可能履行的事项。这是期待可能性理论的核心所在。法律不以“圣人”的道德情操要求众人,但法律不阻碍进步,故法律也不能以“小人”的标准去定分止争。要求人们对不能预见的事项履行义务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要求人们对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承担责任也就是“强人所难”。所以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这正是“法律不强人所难”的体现。故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