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19)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7-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不定项选择)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至今一个都没有解决,天下仍不太平。这是因为(   )。


  A.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


  B.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而引发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


  C.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现象还很严重


  D.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2.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对普通公民生活相关的是(   )。


  ①高考不分文理科


  ②“单独”生二胎


  ③农村户口宅基地也可私有


  ④延迟退休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3.教育部部长袁贵任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推进招生计划管理改革,新增(  )全部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和人口大省。


  A.专科招生计划


  B.本科招生计划


  C.研究生招生计划


  D.在职研究生招生计划


  4. 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决定于2015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本次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是( )。


  A.用于检验人口普查登记质量


  B.用于老年人口抽样调查


  C.为改善统计方法制度提供重要经验


  D.查清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5.近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二十国集团包括8个经济发达体成员国、11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以及欧盟经济实体。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在(    )举办。


  A.韩国


  B.法国


  C.中国


  D.日本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D


  解析: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邓小平同志对当今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东欧剧变特别是苏联解体后,原有两极格局瓦解,冷战局面结束。但是,冷战思维依然存在,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并没有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威胁世界和平与阻碍发展的主要根源。一些西方国家坚持要把它们的政治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别国。冷战时期形成的军事集团正在进一步扩大,并公然违背国际公约,悍然武装干涉他国内政。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现象还很严重,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而导致的局部冲突和战争时起时伏,世界仍不安宁。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祟,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解决。世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故选ABCD。


  2.答案: C


  解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因此,如果要考大学,可能不必文理分科的说法正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因此,如果你是单独家庭,可以生育二胎的说法正确。《决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因此,如果你是劳动者,那么可能可以延迟退休说法正确。《决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因此,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么宅基地可以私有的说法错误,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因此,本题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这是一道时事政治题。本处答案应填B项。


  4.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时政热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决定于2015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通知》指出,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有利于查清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D项表述正确,故选D。


  5.答案: C


  解析: 2014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习近平表示,中方有信心当好2016年主席国及2015、2017年“三驾马车”成员,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