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9)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6-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国士兵军衔肩章的版面底色代表其兵种。其中,陆军、海军、空军的颜色分别为:


  A.棕榈、天蓝、黑


  B.黑、天蓝、棕榈


  C.天蓝、黑、棕榈


  D.棕榈、黑、天蓝


  2.根据《行政许可法》,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       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


  A.三日


  B.七日


  C.十日


  D.二十日


  3.行政赔偿的主体是(  )。


  A.国家


  B.实施行为的行政机关


  C.实施行为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D.实施行为的行政机关同级财政部门


  4.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B.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C.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D.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5.根据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相关规定,录用担任(  )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A.科员以上


  B.主任科员以上


  C.科员以下


  D.主任科员以下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略


  2.答案: D


  解析:


  《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所以本题选 D。


  本题相关知识点:行政机关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向申请人颁发、送达行政许可证件,或者加贴标签、加盖检验、检测、检疫印章。


  3.答案: A


  解析: 国家赔偿法中规定的赔偿义务主体应该是行政机关,赔偿责任主体是国家。所以本题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则A表述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因此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