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8)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同工同酬:《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对于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劳绩的劳动者,应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下列属于同工同酬的一项是()。


  A.某服装厂给予女性职工的报酬低于男性职工


  B.小王是超市保安,上个月其收入跟保洁员一样


  C.40岁的老张和21岁的小李都是某厂流水线上的工人,每月收入一样


  D.中秋节某公司员工都获得了500元的节日慰问金


  2.下列各种行为哪项实行数罪并罚?(  )


  A.实施了非法制造枪支、非法运输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及非法邮寄弹药行为的


  B.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致人重伤、死亡的


  C.为追索债务而非法拘禁他人并使用暴力使他人重伤、死亡的


  D.强奸妇女后,又实行杀人行为以图灭口的


  3.关于行政诉讼法,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不可诉的行政行为?(  )


  A.国家领导人预备出使访问日本。


  B.某县政府出台新的规划方案,涉及大面积拆迁问题。


  C.某市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司机李某处以50元的行政处罚。


  D.某地公安局对于本局民警程某的记过处分决定。


  4.某国有单位会计甲到银行提取本单位工资,由于银行出纳疏忽大意,多支付给甲3000元,甲回单位后发现多余款额,遂据为己有,甲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贪污罪


  C.盗窃罪


  D.不构成犯罪


  5.(不定项选择) 以下关于我国选举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


  B.由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C.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具体分配,由国务院决定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的点包括从事相同的工作,付出等量劳动并且取得相同的劳绩,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A选项具有性别歧视。B选项不是从事相同的工作。D选项是慰问金,而不是劳动报酬。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答案: D


  解析:


  数罪并罚是刑法中规定对一人犯数罪的情况下的一种量刑情节。D项中强奸妇女后又实施杀人行为,出于不同的犯罪目的,构成两个犯罪行为,应数罪并罚。


  选项A为《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的一罪;选项B是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法定加重处罚情节,不以数罪并罚论;选项C中,依据《宪法》第二百三十八条的规定,非法拘禁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也就是以一罪定罪处罚。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抽象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以及行政调解行为。


  4.答案: B


  解析:


  甲的行为属于受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托管理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国有财务,构成贪污罪。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C


  解析:


  根据《选举法》第28条的规定,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故A项正确。根据《选举法》第30条的规定可知,B项应为间接选举的情形,而由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故B项错误。《选举法》第16条第3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具体分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故D项错误。《选举法》第29条第2款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故c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A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