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6)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某日,小刘开车与小王约好一同去郊游,途中因闯红灯驾驶当场将行人甲撞死,并致行人乙重伤。小刘欲送乙去医院救治,小王因为害怕阻止其救治,二人驾车逃离事故现场。因时间延误,乙不治身亡。关于本案,下列说法哪项是正确的?(    )


  A.小王不构成犯罪,小刘构成交通肇事罪


  B.小刘、小王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C.小刘构成交通肇事罪和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小王是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D.小刘、小王均构成交通肇事罪


  2.根据《公务员法》,下列说法符合规定的是(  )。


  A.公务员陈某因违纪被处以警告处分,四个月后被提拔


  B.公务员张某因工作关系被派往某国有企业挂职锻炼


  C.某事业单位员工小李被调入某行政机关担任科长


  D.小陈在某行政机关从事财务工作,其爱人是该单位的领导


  3.2014年,《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该方案大幅度降低了公司的设立门槛,取消了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这项改革最有可能产生的传导效应的是(    )。


  ①创业成本下降


  ②创业积极性提高


  ③注册资本降低


  ④带动就业


  A. 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③—①—②—④


  D.①—③—④—②


  4.国家征收教育附加费的行为属于(  )。


  A.行政许可


  B.行政征收


  C.行政奖励


  D.行政处罚


  5.由于某化肥厂长期排污,该地域内两个村庄几年来多人患有罕见的严重疾病,根据《环境保护法》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受害村民有权对该厂提起民事诉讼


  B.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民事诉讼时效为3年


  C.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实行公平责任原则


  D.本案由化肥厂承担其排污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六)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本案中,小刘因闯红灯驾驶,应对事故负全部或主要责任,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后又逃逸,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故排除B、C两项。另根据该解释第5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后,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车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论处。本案中,在肇事后因小王阻止小刘救治重伤者乙,使小王成为交通肇事罪的共犯。因此小刘和小王均构成交通肇事罪。故本题选D。


  2.答案: B


  解析:


  《公务员法》第58条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由于受警告处分的期限为6个月,陈某6个月内不得被提拔,故A选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66条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故B项正确。


  《公务员法》第64条规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副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这里不能确定小李的职务,也不能确定小李是否是"从事公务的人员",故C项不符合规定。


  《公务员法》第68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D项不正确。


  所以本题选B。


  3.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方案的出台取消了最低注册资金的限制,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注册资本降低,进而创业成本下降,人们创业积极性提高,最终带动了就业。故选C项。


  4.答案: B


  解析:


  行政征收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定授权的组织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收取一定财物的行政行为。国家征收教育附加费,是一种行政行为,且被征收人没有从征收的教育附加费中获得报酬,符合行政征收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解答本题时,观察四个选项,发现只有B项能跟题干的关键字眼“征收”对应上,可判断出选项B应为正确答案。


  本题相关知识点:


  行政许可指的是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经依法审查,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赋予或确认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的法律资格或法律权利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


  行政奖励,是指行政主体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为国家、人民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或者模范地遵纪守法的行政相对人,给予物质的或精神的奖励的具体行政行为。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


  5.答案: C


  解析:


  过错推定,也叫过失推定,在侵权行为法上,就是受害人在诉讼中,能证明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的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如果加害人不能证明损害的发生自己无过错,那么久从损害事实的本身推定被告在致人损害的行为中有过错,并为此承担赔偿责任。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是过错推定,即由化肥厂承担市否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而不是实行公平责任原则。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