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5)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1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因为担心海盐受污染及“服用碘盐预防核辐射”等传言的影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抢盐潮”。2011年3月16日,上海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盐市场供应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上述材料说明在市场经济的法律保障中,需要用法律规范(  )。


  A.各类法律服务中介机构


  B.市场主体行为


  C.非理性消费行为


  D.政府主导的食品定价机制


  2.(     )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A.基层人民法院


  B.中级人民法院


  C.高级人民法院


  D.最高人民法院


  3.凡是宪法、法律规定只能有法律规定的事项,不得以其他形式规定,或者只有在法律授权的情况下,才能由行政机关加以规定,这一原则被称为法律保留原则,关于这一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一概念中的“法律”是广义上的法律


  B.法律保留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立法权与行政权的界限


  C.我国司法制度属于法律绝对保留事项


  D.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属于法律相对保留事项


  4.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自收到设立保险公司的正式申请文件之日起多长时间内,应当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  )


  A. 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5.下列可以免税的个人收入是(  )。


  A.稿酬所得


  B.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C.财产转让所得


  D.偶然所得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根据题干中的上海是针对食盐市场供应工作要求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可知主要是用法律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3.答案: BCD


  解析:


  法律保留的思想产生于19世纪初,最早提出该概念的室德国行政法学之父奥托.迈耶。根据迈耶的经典论述,法律保留是指在待定范围内对行政自行作用的排除。因此,法律保留本质上决定着立法权与行政权的界限,从而也决定着行政自主性的大小,故选项B正确。


  《立法法》第9条规定,本条法第八条规定的事项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可以依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但是有关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司法制度等事项外,这一条款规定了我国绝对保留的标准,即将一般保留中的更重要的事项仅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来亲自制定法律,不得授权行政机关制定行政法规,所以选项C正确。


  《立法法》第8条规定,对于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只能制定法律。这一规定可以视为除宪法特别保留外,对一般保留的标准的规定,属于法律的相对保留事项,所以D也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CD。


  4.答案: C


  解析:


  保险法规定,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自收到设立保险公司的正式申请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因此本题选C项。


  5.答案: B


  解析:


  免税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免除全部应纳税款,是对某些纳税人或征税对象给予鼓励、扶持或照顾的特殊规定,是世界各国及各个税种普遍采用的一种税收优惠方式。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稿酬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都应计税。故正确答案为B项。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个人所得税法》中规定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自有财产给他人或单位而取得的所得需要计税。但对个人股票买卖取得的所得暂不征税。


  目前我国免纳个人所得税的个人所得常见的有如下几种:(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二)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三)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四)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五)保险赔款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