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打造基层人才摇篮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0-0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打造基层人才摇篮”。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兴邦,人才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基层发展的动力泵,是基层转型发展的财富密码。当前基层人才短缺已经成为限制地方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想办法打造一支新时代基层人才队伍,为乡村发展提供力量源泉,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以政治为引领,多种手段建设基层人才新队伍,助力乡村现代化发展。
 
  【综合分析】
 
  当前农村空心化问题凸显,大量劳动力外流,优秀人才逃离基层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基层发展条件较差,乡村产业弱势,发展平台受限,资金支持不足,管理体制落后等,让人才队伍产生乡村就是落后,乡村就是没有前途的偏见思维。政府在各方面也给出积极倾斜政策,但效果并不明显,最终导致农村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等现象。需要出台人才建设的方案,打出一套人才队伍的组合拳。
 
  【参考对策】
 
  1、引进人才:完善户籍、住房、待遇等制度; 出台扶持政策如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 引进志愿者、创新引进方式如引智、线上会诊交流等。
 
  2、留住人才:畅通晋升途径、增加生活关怀、改善工作环境。
 
  3、用好人才:匹配适合岗位、提供发展条件、提供物资资金人员等支持。
 
  4、培育人才:老带新机制;开设培训班;合作轮岗学习;与高校机构合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