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只微笑不办事”也是懒政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3-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只微笑不办事’也是懒政”。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新闻热点】


  据报道,2月14日,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受理对各级各部门和公职人员工作作风方面的监督意见。公告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监督、客观真实反映问题,对那些只“微笑”不办事、不担当、不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之公仆,提出监督意见。


  一位村民发现一电镀厂向河里排放大量带有泡沫的废水,多次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举报,却只被口头告知检测正常。要说态度,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态度不错,非但热线电话没有“占线”,还表示已进行了检测;要说办事,那肯定是“嘴上功夫”,这种废水“检测正常”,鬼才相信。否则,也不会被当作反面典型在电视上曝光。


  据悉,这是甘肃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当地此前表示“群众期盼热切,让我们深感惴惴不安、如坐针毡;现实差距明显,让我们深感如牛负重、如芒在背”。


  【基本表态】


  履行职责、尽心尽责是公职人员的天职,群众有事不给办,或者不给好好办,就是典型的懒政。


  随着硬件(政务中心)和软件(电子政务、“民呼我应”机制、监督问责等)的日益完善,公职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自媒体监督压力持续加大,“硬懒”逐渐“退市”。


  群众上门办事,不是去看你的笑脸、听你的好话,把事情办好才是王道,假如“只微笑不办事”,那这种“微笑”未免太虚伪、太廉价。


  如果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粗暴的懒症,那么,“只微笑不办事”就属于精致的懒政,因为那些人的表情管理很到位,笑脸相迎,态度谦和,让办事群众挑不出任何毛病,就算事情办不成,群众也不好意思把责任推到他们身上。


  “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四风”新表现,则像干部群众所形容的,是如鲠在喉的软钉子,更加隐蔽、更难甄别、更难拔除。


  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笑脸相迎,说话客气,懂“礼貌”守“规矩”,成了这些人应付检查和群众的“标准动作“。


  【消极影响】


  1.懒政也是一种腐败,在某种意义上,其危害不亚于一般的腐败。该作为时不作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一种摆设,让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句空话,既冷了群众的心、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又耽误了发展时机、影响了改革大局。


  2.“只微笑不办事”,精致的懒政增加了行为的隐蔽性、提高了治理的难度,为害更烈。


  3.助长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种只唯领导、不管群众的为官心态,只顾表面、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割裂了对党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离散了政策措施的初衷、执行和效果。有当官心态而没有为民心态,才会不办事或者不好好办事,只是把“脸好看”变成一种免责工具、当做一种考核绩效、视为一种政治正确而已。因为心态上的官僚主义,而导致了行动上的形式主义。


  【追本溯源】


  1.在反四风的强大舆论压力下,一些工作人员的不文明行为(态度生硬,语言尖刻,漫不经心)等容易被发现,碍于监督,一些人不得不态度和蔼,表面上有“微笑”懂“礼貌”,但心里却是冷冰冰,成了“笑面虎”。


  2.有的人以权谋私的贪腐思想不改,他们对办事的民众,空耍嘴皮子,而不实心实意的服务。有的还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嘴里一套,心里又一套,进行“软刁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就办事,成了一些人的习惯。


  3.由于职能部门职能重叠,机构改革不到位,有些事办事手续确实多而繁。现实中,有很多事之所以难办,并不是办事员故意刁难,而是手续实在是太繁琐(如要通过调查,领导研究、部门协调、多部门盖章等)。窗口办事人员无权确定,也不能拒绝,故只能说好话,敷衍了事。


  【基本举措】


  1.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进职能转变,减小权利寻租和能够有效挤压产生“事难办”现象的人为操作空间。


  2.要念好“紧箍咒”, 让制度成为硬约束,制度既不能止于挂在墙上、躺在纸上,也不能让制度打折扣、搞变通。


  3.要制定出更加详尽的“作风”考核办法,满不满意让人民群众来评判,让党员干部养成“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感”。


  4.要强化教育,转变思想观念,将为民服务的理念深植在公务人员的心中,视群众为亲人,主动作为。要以外在的约束督促思想发生转变,更要以身边榜样引导其思想不断升华,要在全社会营造“不敢、不能、不想”廉政氛围,推进自觉自律和化风成俗。


  【好文好句】


  甘肃省开展治理专项行动,富有针对性,但愿各地起而效之,大刀阔斧,拿精致的懒政开刀。(结尾句)


  加大作风大整治力度,端正作风态度,实现作风大提升,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善于发现“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过渡句)


  作风大整治,不仅要治标(门难进、脸难看),更要治本(思想道德,廉政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治标容易,加强监督检查和培训力度就可以“速成”,治本,则相对比较难,属于作风建设的“硬骨头”,需下大功夫,出大力气进行推进,我们不能满足于建几个便民中心、设几个服务大厅,培训了多少个服务人员,要看看老百姓办事到低难不难,政府部门不能沉湎于自我感觉良好,还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如果老百姓的获得感得不到提升,政府转变作风的成果得不到认同,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受到影响。(结尾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