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谋新求变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发展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1-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谋新求变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自2016年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K市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带来新风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清晰,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社会文化服务建设是其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现状】


  当下我国各地的公共文化投入在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但政府的“热情”却未换来群众的热烈回应。究其根源,在于文化服务模式及内容滞后,无法满足群众新时期的需求。故而我们应积极创新,为群众提供“对路子”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文以化人。


  【提出对策】


  群众能参与、好参与、乐于参与的工作机制,激励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使群众自主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使得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我们需积极推动运作体制的创新,让更多的创意理念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之中。


  以实现公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让人人都能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政策福利,引领了社会风尚,更满足了群众的需求。这些探索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创新,定位于群众的文化需求,从而让公共文化服务能活起来,突显出文化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


  运用新兴媒体,创新方式,让更多群众零距离地享受现代服务。有效利用新媒体进行文化传播是我们应认真考虑并予以高度重视的问题。积极将电子信息技术引入传统公共文化服务之中,利用好各类微型媒介平台,从而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找到新的立足点。因此,应该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人性化、便捷化服务。


  文化似水,润物无声。在改革发展进程风起云涌的当下,顺应改革时势潮流,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从体制、内容、方式上大胆破旧、定立新方,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夯实精神根基,奠定文化基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