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断裂构造?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4-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断裂构造?”

 

  断裂构造


  你去过沟壑纵横的地方吗?你见过河水深切的景观吗?它们都与断裂构造相关。著名的东非大裂谷就是它的杰作。


  什么是断裂构造


  当岩层进行构造运动作用,假如所受的构造应力超过岩石强度时,那么岩石的连续完整性就会遭到破坏,产生断裂。


  由于断裂后岩层结构会发生变化,依据这一变化,断裂构造可分为节理和断层两种类型。


  节理


  节理也叫裂隙,它代表着岩石中岩块沿破裂面没有出现显著位移。严格来说出现节理的原因不是单一的,一种是由构造运动产生的构造节理,另一类是非构造节理。


  节理的分类


  节理的分类标准不一,如果将节理与所在岩层产状之间的关系作为衡量标准的话,一般分为走向节理、倾向节理、斜向节理、顺层节理。根据节理的走向与所在褶皱的枢纽、主要断层走向或其他线状构造延伸方向的关系,又可将节理分为纵节理、横节理与斜节理。


  断层


  断层是一种重要的地质构造,地震与活动性断层有关,滑坡、隧道中大多数的坍方、涌水也与断层有关。这是因为在断层分布密集的断层带内,岩层的破坏程度较高,强度和稳定性也不高,岩体裂隙增多、风化严重、地下水多。当人们确定路线布局、选择桥位和隧道位置等时,要尽量避开大的断层破碎带。


  断层在地球上广泛发育,彼此之间规模相差很大。大的断层范围惊人,延伸数百千米甚至上千千米,小的断层则在手标本上就能见到。


  断层的特点


  断层是断裂结构的另一种形态,断层的特点是岩层受力断开后,断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有明显相对位移时。


  来源:新华网科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