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1河北省考申论积累:抗疫热点汇总--规范词+金句+素材!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3-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河北省考仅剩10天!!为了拯救大家的申论,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汇总了些热门主题的规范词+金句+事例素材,小题和大作文都能用!


  今天来积累超级大热门:弘扬抗疫精神!


  一、规范词(括号中为应用场景)


  爱国主义精神(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如精忠报国的岳飞,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等,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具有巨大影响力)


  集体主义(坚持一切言论和行动符合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


  以人为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意识(对自己可能并不喜欢的工作,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地做好,这种意识难能可贵)


  奉献精神(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并全身心的付出)


  团结协作(我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同甘共苦(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担当艰苦)


  生命至上(任何时候都要将人的生命放在首位)


  二、相关金句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总书记


  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总书记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总书记


  三、热点素材


  (一)相关事件


  致敬抗疫先进,传扬抗疫精神


  近期,北京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多名先进个人、多个先进集体、多位优秀共产党员、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正是他们的付出,为这场“战疫”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表彰正是为了向他们表达敬意,也是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


  为抗疫精神写下“青春注脚”


  近期,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北京、四川、云南、湖南、湖北、重庆、江苏、浙江等地,组织青年典型讲述投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在广大青年群体中掀起了学习先进典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投身强国伟业的热潮。


  (二)内涵分析


  (1)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就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家国担当和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疫情面前,每一个心存国家大义的个体都怀揣历史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为抗疫斗争贡献涓滴之力。


  (2)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倾力扶持和众人拾柴、团结一心的凝心聚力。疫情面前,亿万人民携手同心、团结互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合力。


  (3)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拼搏意志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必胜信心。中国人民敢于斗争的精神摹画出一幅新时代“战瘟神”的壮阔画卷,从中我们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的不屈身姿。


  (4)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就是把握规律、精准施策的战略举措和尊重生命、科学防控的严谨态度。疫情面前,尊重科学规律、加快科研攻关,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高扬科学精神。


  (5)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就是相互协作、共渡难关的天下情怀和文明精神。在面对肺炎疫情时,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也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熠熠生辉。


  意义分析


  (1)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而发扬抗疫精神,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能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力量。


  (2)丰富民族精神内涵。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斗争中,中国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赋予了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丰富了时代精神的深刻内涵,升华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顾全大局、爱国奉献,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尊重科学、善于创新,尊法守序、信仰法治,从容不迫、信心如磐,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的新时代中国精神。


  (3)助力中华民族复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能促使人民把抗疫斗争中对目标的坚守、对战胜困难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升华并运用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之中,使其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以应对各种已知的或未知的、可测度或不可测度的危机和挑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