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红外线和紫外线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2-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红外线和紫外线”。


  人类认识光从太阳开始,我们发现在雨后,会出现彩虹,太阳光并不是单色白光。


  太阳光其实是一种电磁波,它发出的电磁波频率各不同,导致波长各不同,很多情况下,我们用波长来分类各种电磁波。


  我们根据波长,将太阳发出的电磁波进行的分类,分成不可见光(包括紫外线)、可见光、不可见光(包括红外线)。


  红外线


  红外线是太阳光线中众多不可见光线中的一种,由英国科学家赫歇尔于1800年发现,又称为红外热辐射,热作用强。


  他将太阳光用三棱镜分解开,在各种不同颜色的色带位置上放置了温度计,试图测量各种颜色的光的加热效应。结果发现,位于红光外侧的那支温度计升温最快。


  因此得到结论:太阳光谱中,红光的外侧必定存在看不见的光线,这就是红外线。也可以当作传输之媒介。 太阳光谱上红外线的波长大于可见光线,波长为0.75~1000μm。


  红外线可分为三部分,即近红外线,波长为(0.75-1)~(2.5-3)μm之间;中红外线,波长为(2.5-3)~(25-40)μm之间;远红外线,波长为(25-40)~l500μm 之间。


  红外线的作用和用途:根据红外线的热作用比较强制成热谱仪、红外线夜视仪、红外线体温计等;根据红外线可以进行遥控制成电视、空调遥控器等。


  紫外线


  紫外线指的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 10nm~400nm 辐射的总称,人类眼睛是看不到的。


  1801 年,德国物理学家里特发现,在太阳光谱的紫端外侧,存在一段能够使含有溴化银的底片感光,这个意外让人类发现紫外线。


  紫外线是由原子的外层电子受到激发后产生的。自然界的紫外线光源是太阳,太阳光透过大气层时,波长短于 290nm 的紫外线为大气层中的臭氧吸收掉。


  而紫外线是10nm~400nm,所以只要290nm~400nm长波紫外线可以进入地球。


  紫外线根据波长还可以进行分类,例如:


  短波UVC(短波紫外线简称UVC),是波长200~280nm(纳米)的紫外光线。经过地球表面同温层时被臭氧层吸收,不能到达地球表面。


  中波UVB(中波紫外线简称UVB),是波长280~320nm的紫外线。中波紫外线对人体皮肤有一定的生理作用。极大部分被皮肤表皮所吸收,不能渗入皮肤内部。对皮肤可产生强烈的光损伤,被照射部位真皮血管扩张,皮肤可出现红肿、水泡等症状。


  长波UVA(长波紫外线简称UVA),是波长400-315nm的紫外线。长波紫外线对衣物和人体皮肤的穿透性远比中波紫外线要强,可达到真皮深处,并可对表皮部位的黑色素起作用,从而引起皮肤黑色素沉着,使皮肤变黑,起到了防御紫外线,保护皮肤的作用。


  紫外线的作用和用途:根据紫外线有杀菌作用制成消毒灯;根据紫外线能使荧光物质发光制成验钞机;紫外线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刷题巩固


  1、关于紫外线,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沙滩和水面对阳光的高反射率导致紫外线辐射更强


  B.多云的天气,人也会受到紫外线辐射伤害


  C.紫外线照射影响人体内维生素C的合成


  D.紫外线属于不可见光


  【解析】C。


  第一步,本题考查生活常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紫外线有助于人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以防止患佝偻病。照射紫外线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对维生素C不产生影响。


  因此,选择C选项。


  2、下列关于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光的三原色是红黄蓝


  B.潜望镜利用了光的反射原理


  C.验钞机发出的是紫外线


  D.电视机遥控器发出的是红外线


  【解析】A。


  A 项错误:光的三原色是红绿蓝。


  B 项正确:潜望镜利用反射原理,即利用镜面反射的原理进行了两次反射,进而使得海面上的光线进入人的眼睛。


  C 项正确:纸币采用荧光剂粉,在紫外线照射下可以反映出来。


  D 项正确:红外线在短距离范围内价格低廉、信号好,如短距离对讲机、遥控感应设备、传感设备,比如电梯门的感应,也是利用红外线。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