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省级机关   
省级机关
2019年河北特岗教师招聘常见问题解答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6-10      来源:河北特岗教师招聘管理及服务平台
【字体: 】              
  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常见问题解答

  一、如何报考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

  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工作于6月6日正式启动,6月11日至6月23日全天报名。报考采用网络形式,不设现场报名,特岗教师招聘全程不向应聘考生收取任何费用。河北教师教育网(http://www.hbte.com.cn)是唯一的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报考网站,该网站“特岗教师招聘专栏”将按照招聘工作流程公布所有招考信息,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

  二、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对象是什么?

  以下人员可以报考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学历要求均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不包括自考、成人、函授、电大和国外等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

  1.2019年应届和往届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含全日制普通高校“专接本”学历)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既包括师范专业也包括非师范专业,鼓励本科师范专业毕业生应聘,并且没有户籍限制。外省户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以报考我省特岗教师。

  2.具有河北省户籍(或生源)的2019年应届和往届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不包括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类专业专科毕业生。

  户籍和生源都是外省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不可以报考我省特岗教师;2019年应届和往届全日制普通高校非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类专业专科毕业生不论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均不可以报考我省特岗教师。

  3.尚未毕业的在校在读大学生、研究生和大学毕业时只取得肄业证者不可以报考我省特岗教师。

  三、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对象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素质好,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品行端正,无违法违纪行为,自觉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人师表,志愿服务农村义务教育。

  2.年龄要求在30岁以下(1989年6月1日后出生)。

  3.应聘初中教师特设岗位必须取得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证书之一,并且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

  应聘小学教师特设岗位必须取得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证书之一,并且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专科学历(不包括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类专业专科学历)。

  根据设岗县岗位学历要求,小学教师特设岗位需求中带“★”号者要求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

  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但已经通过教师资格国考笔试和面试并取得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符合其他招聘条件的毕业生,可以报考相应的教师特设岗位,但在2019年8月9日面试前必须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或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可以查询到资格证书信息。

  4.应聘初中教师特设岗位,应聘考生取得的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与应聘的特设岗位学科原则上应一致;应聘小学教师特设岗位,除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特设岗位与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原则上应一致外,其他学科特设岗位不限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与高级中学教师资格相互通用,可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报考相应的教师特设岗位,其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不具备报考资格。

  (1)初中教师特设岗位和小学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五个学科特设岗位要求与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原则上保持一致,“原则上”是指所报特设岗位与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是同一学科门类,如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是体育与健康的可以报体育特设岗位,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是外语的可以报英语特设岗位,但教师资格证书任教学科是物理的不可以报初中数学、化学等特设岗位,因其不是数学或化学学科门类。

  (2)小学数学、语文、科学、社会四个学科特设岗位其他学科教师资格证书也可报考。如具有初中英语教师资格可以报考初中英语、小学英语和小学数学、语文、科学、社会特设岗位;具有高中物理教师资格可以报考初中物理和小学数学、语文、科学、社会特设岗位;具有小学音乐教师资格可以报考小学音乐、数学、语文、科学、社会特设岗位;具有小学语文教师资格可以报考小学数学、语文、科学、社会岗位。

  (3)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与高级中学教师资格相互通用,可按教师资格任教学科报考相应的教师特设岗位。其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如任教学科为市场营销、园林、财务会计、酒店管理、机械制造等不具备报考资格。

  (4)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但已经通过教师资格国考笔试和面试并取得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符合其他招聘条件的应聘考生,可以按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中“考试类别”注明的“教师资格种类”和“教师资格任教学科”报考相应的教师特设岗位。

  5.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其以上标准,申报语文学科岗位应达到二级甲等及其以上标准,并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鉴于教师资格认定时应聘考生普通话水平已经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因此,在资格审查时只有申报语文学科特设岗位的考生提供《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申报其他学科特设岗位的不再提交《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6.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7.具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备的能力和素质,初步掌握和运用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基本胜任招聘岗位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

  四、河北省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有哪些优惠政策?

  符合招聘条件,服务期满并且考核合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人员,以及我省“在校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应届毕业”人员(从河北省应征入伍,且入伍前已被河北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者正在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学、复学应届毕业的专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招聘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

  五、什么是本地生源?

  本地生源指户籍或生源地是设岗县的考生应聘本设岗县的教师特设岗位,其他情况不属于本地生源范畴。

  六、《河北省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国家特设岗位计划岗位需求表》小学特设岗位中带“★”号者有什么要求?

  《河北省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国家特设岗位计划岗位需求表》小学特设岗位中带“★”号者,根据设岗县岗位学历要求,只招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在报名时一定要认真查看所报设岗县对小学特设岗位的学历要求,以免报错岗位,资格审查不合格。

  七、没有教师资格证书是否可以报考我省今年的特岗教师?

  教育部国家特岗教师招聘政策明确规定所有应聘考生都要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因此,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原则上首先要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然后才可以报考我省今年的特岗教师。但从我省教师资格考试改革的实际出发,经研究,决定将此条件放宽为: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但已经通过教师资格国考笔试和面试并取得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符合其他招聘条件的毕业生,可以报考相应的特设岗位,但在2019年8月9日面试前须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或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可以查询到资格证书信息。不能提供者或核查不合格者取消面试资格。

  八、今年如何进行资格审查?

  我省今年的特岗教师招聘资格审查仍然是现场审查。资格审查在省教育厅和设岗市教育局指导下,由设岗县教育局具体组织实施。网上报名成功的应聘考生应及时向所报设岗县教育局特岗教师招聘联系人咨询资格审查具体安排等事宜。设岗县教育局特岗教师招聘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见河北教师教育网“特岗教师招聘专栏”“通知通告栏”。

  九、应聘考生现场资格审查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河北省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应聘报名表》、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申报语文学科特设岗位者提供)和教师资格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应聘考生必须提供从“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打印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否则不能通过资格审查。对省外参加省考的考生或免试发放教师资格证的考生,必须提供教师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否则不能通过资格审查。

  应聘报名表中姓名、身份证号与本人实际有效身份证姓名、身份证号不一致者,不能通过资格审查。

  身份证姓名、身份证号与毕业证书中姓名、学信网上姓名、身份证号不一致者,不能通过资格审查。

  2019年应届毕业生现场资格审查时毕业证个别学校未能及时下发的,要提供毕业学校就业管理部门出具的本人能够按时毕业的证明,不能提供者不能通过资格审查。面试前再查验毕业证书原件,不能提供者取消面试资格。

  2.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还需提供本人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或者本人高中毕业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或高中毕业证;毕业证信息不能证明是师范专业的,还需提供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3.符合我省特岗计划招聘优惠政策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在校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应届毕业”人员,需提供县级以上项目主管部门颁发的服务期满合格证书(或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十、网上报名注册时提示身份证号码已注册怎么办?

  传真你的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并在空白处用黑色签字笔注明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具体情况)到报名期间传真电话:0311-86260355(自动接收),工作人员1个工作日内会删除该注册信息,1个工作日后,可以重新报名注册。

  十一、网上报名注册时身份证号码填写错误怎么办?

  注册信息提交后,身份证号码是不能修改的。发现身份证号填写错误后,传真你的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并在空白处用黑色签字笔注明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具体情况)到报名期间传真电话:0311-86260355(自动接收),工作人员1个工作日内会删除该注册信息,1个工作日后,可以重新报名注册。

  十二、网上报名时毕业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号码如何填写?

  应、往届毕业生已经取得毕业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要严格按照相关证书上的号码规范填写。应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校未及时下发的,证书号码可到所在学校招生就业管理部门查询,也可先不填写或填写“暂未取得”等,不影响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

  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但已经通过教师资格国考笔试和面试并取得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符合其他招聘条件的应聘者,在报名信息“教师资格种类”和“教师资格任教学科”项选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中的考试类别,在“教师资格证书编号”项填写《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编号。如合格证明中考试类别为“小学(语文)”,教师资格种类选择“小学”,教师资格任教学科填写“语文”。

  教师资格证书信息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信息要正确填写,填写错误者不能通过资格审查。

  十三、网上报名时普通话等级如何填写?

  网上报名时“普通话等级证书”一栏要按照证书上取得的等级规范填写。如二级乙等、二级甲等。

  十四、网上报名时应届毕业生毕业时间如何选择?

  选择2019年6月即可。

  十五、网上报名时应聘志愿中是否服从调剂指什么?

  如果应聘志愿中填写不服从调剂,应聘考生应聘岗位不被聘用,将没有其他被聘用机会。如果应聘志愿中填写服从调剂,应聘考生应聘岗位不被聘用,还可以在设岗县之间进行调剂,增加被聘用机会。

  十六、网上报名“优录条件”指什么?

  指符合招聘优惠政策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人员,以及我省“在校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应届毕业”人员,是上述人员的在优录条件中须予以注明。

  十七、网上报名时上传电子照片应符合什么要求?

  照片信息要求将本人近期1寸免冠证件照上传。照片为白色、蓝色或红色的纯色背景,照片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人像清晰,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不超过200KB。(注:专业照像馆拍摄的一寸证件照或身份证件照均符合要求)

  电子照片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能通过资格审查。

  十八、笔试内容有指定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吗?

  笔试内容没有指定的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笔试为一张综合卷,包括教育法律法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基本要求、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新课程理念五部分的内容,主要考察应聘考生从教的基本素质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九、“应聘报名表”和笔试准考证何时下载打印?

  网上报名成功后,应聘考生即可在河北教师教育网“特岗教师招聘专栏”“个人空间”下载打印《河北省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国家特设岗位计划应聘报名表》。

  资格审查合格的应聘考生于2019年7月10日-13日登录河北教师教育网“特岗教师招聘专栏”“个人空间”,下载打印本人准考证。

  二十、近三年以来存在哪些行为的人员不得报考我省2019年特岗教师?

  1.不具备教师资格报考条件在网上报名时弄虚作假的,以及其他隐瞒有关问题提供虚假报名注册信息和证明材料的;

  2.在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有违纪作弊行为的;

  3.签订了特岗教师聘用协议书,未履行协议的。

  应聘考生必须对提供的证件、证明材料及个人有关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在整个招聘过程中及特岗教师服务期内,一经发现不符合招聘条件或隐瞒有关问题、提供虚假信息和证明材料的,立即取消其报考资格,已经录用的,取消其聘用资格,所造成的后果和损失由应聘考生本人承担。

  二十一、哪些特岗教师可以报考我省2019年特岗教师?

  2017年、2018年我省招聘的特岗教师因在三年服务期内,故不得报考。对于2016年招聘的特岗教师,根据2019年我省特岗教师招聘实施方案中“对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愿意重新择业的特岗教师,省、市、县有关部门应在辖区内为其重新选择工作岗位和办理户口迁移提供方便条件和必要的帮助”精神。可以由设岗县教育局为其出具服务期满后不再入编入岗而是自主择业的证明(注明姓名、身份证号,加盖公章),并传真到特岗教师招聘报名期间传真电话:0311-86260355(自动接收),然后才可以报考我省今年的特岗教师。在资格审查时要向设岗县提供自主择业证明原件,否则不能通过资格审查。

  二十二、我省2019年特岗教师享受哪些保障政策?

  1.特岗教师享受《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办发〔2017〕23号)、人事部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16号)和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服务期满落实工作岗位的通知》(冀教师〔2012〕3号)等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

  2.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特岗教师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设岗县应切实保障特岗教师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特岗教师在三年聘用期内,没有试用期,在工资津贴、绩效奖励、各类补贴补助、社会保障、公积金缴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参加培训等各方面享受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

  4. 实施特岗计划的县,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教师〔2006〕2号)文件要求,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扎实做好人事、工资关系等接转工作。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教师服务证书》(以下简称教师服务证书)发放和管理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在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硕士研究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5. 对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愿意重新择业的特岗教师,省、市、县有关部门应在辖区内为其重新选择工作岗位和办理户口迁移提供方便条件和必要的帮助。被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的,其服务期按我省规定应计算为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