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开头这样写,不拿高分都难!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8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万事开头难”,广大考生在申论文章写作中也深受其影响,开头存在不会写、不知如何下笔、写作逻辑不通等问题。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揭晓申论文章开头写作的奥秘。


  1、开头的要求


  文章开头作为阅卷老师首要关注的第一要素,所处的位置决定了其重要地位,故而文章写作务必不能出现差错。从具体要求来看,体现为三个方面:首先要简短。顾名思义,开头以短为美,务必不要长篇大论,篇幅上200字左右较为合适,广大考生在写作时务必要规划好字数。其次要逻辑清晰。开头少则五六句话,多则七八句话,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一定要理顺,尽量不要出现前言不搭后语的情况,尤其是部分考生喜欢套用一些规范性表述,导致的结果是句子之间毫无关联,非常影响开头的逻辑。最后要观点鲜明。开头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出文章总论点,因此需要做到观点鲜明,而观点一般会在开头的最后提出来,因此进行开头写作时务必注意观点鲜明,尤其是点题很重要。


  2、开头的写法


  很多考生在文章写作时往往存在没有积累、没有素材,不知道怎么下笔的情况,其实开头即便是没有积累也一样能够写得很好。具体而言,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结合材料,引出话题。任何文章在写作之前都需要首先将话题引出来,例如:根据你对给定资料5中划线部分的理解,以“文化共享与传承”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本题在进行开头写作时就需先引出“文化共享”或“文化传承”的话题,才能顺理成章进行接下来的内容写作。可以这样写:无论是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还是海昏侯墓的考古挖掘,展示时间、展示手段均创下纪录;无论是梁祝故里多方协商,达成共识,让“梁祝传说”进入我国第一批非遗名录,还是全国美术馆实行免费开放,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说明在当今这个时代“共享” 已是大势所趋。


  第二,分析过渡,建立联系。开头需要建立话题与总论点之间的关系,所进行的环节即为分析过渡,这是非常容易被考生忽略的一个部分。因此,需要在写作时思考清楚,再进行着手。例如:“文化共享”与“文化传承”之间的关系,结合材料可以得知:正是因为文化走出博物馆、图书馆,走入寻常百姓间进行了共享,文化才能够更好地得以传承。写作时可以这样组织语言:“文化的共享不仅让一件件文物、一幅幅佳作走出高墙深闺,来到寻常百姓中间,发挥了他们本应有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让我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为后人知晓,为后人铭记。”


  第三,开门见山,观点鲜明。经过前面内容的铺垫,总论点可以说已经呼之欲出。但是在写作时还是要注意语言的简洁凝练,表达的观点明确清晰,确保能让人迅速了解文章写作的中心思想。例如,“由此可见,让文物走出来,让文化享天下,不仅是广大百姓之需求,更是绵延民族精神之需求。”


  3、开头完整示范


  无论是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还是海昏侯墓的考古挖掘,展示时间、展示手段均创下纪录;无论是梁祝故里多方协商,达成共识,让“梁祝传说”进入我国第一批非遗名录,还是全国美术馆实行免费开放,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说明在当今这个时代“共享” 已是大势所趋。文化的“共享”不仅让一件件文物、一幅幅佳作走出高墙深闺,来到寻常百姓中间,发挥了他们本应有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让我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为后人知晓,为后人铭记。由此可见,让文物走出来,让文化享天下,不仅是广大百姓之需求,更是绵延民族精神之需求。


  文章写作仅仅掌握技巧是不够的,好的文章一定是经过多次书写、多次修改才最终形成的。希望广大考生都能够严格要求自身,不仅要看文章、更要写文章,才能有大的提升和收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