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收藏!河北三支一扶笔试考什么?考情大揭秘!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4-0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我们常说的“三支一扶”指的是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等基层志愿服务,其主要招募对象为高校毕业生。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三支一扶”成为了很多考生积攒经验的好渠道、好途径。


  一、考试内容分类及题量


  “三支一扶”的考试内容与其他大部分考试的内容重合度较高,且都为客观题,便于考生同时备考多项考试。内容主要包括职业能力测验、公共基础知识、“三支一扶”计划知识等。


  职业能力测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职测”,主要涉及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和资料分析、判断推理模块。自2020年统招以来,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总题量及各部分的占比相对稳定。总题量在70道题左右,言语理解与表达题量在25道题左右,判断推理题量在25道题左右,数量和资料分析在20道题左右。


  “三支一扶”计划知识一般会出现在公共基础知识版块。公共基础知识分为法律部分和非法律部分,法律部分专业性较高,除常见的宪法、民法等,还包括涉农法规、政策等。非法律部分的范围较广,包括政治知识(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事政治)、经济学、科技常识、人文常识等。总题量也相对固定,在70道题左右。


  二、公基非法部分考情分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三者中占比重最大的,其次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较少考察。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可以分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中作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较为重要,尤其是唯物辩证法部分的内容,考察频率较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考察频率较高的是商品的二因素及货币的职能。


  毛泽东思想概论更加偏向于考察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脉络及具体内容。


  时事政治主要分为重要会议及文件、时事新闻等。这部分知识时效性较强,重要会议及文件基本为一年之内的热点内容,时事新闻则主要为近半年的热点内容。


  西方经济学可以分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三大部分内容,其中微观经济学中需求部分的内容考察较频繁;宏观经济学是三大部分中考察频率最高的,且倾向于考察国家经济政策的运用,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国际经济学则较多考察汇率及其影响。


  常识可以分为科技类常识与人文历史类常识,相对而言,人文历史类常识考察频率较高。


  三、公基非法部分考察方式及学习方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济学部分以理解性考察为主,建议大家先学习理论知识,结合生活实际融会贯通,再通过做题的方式查漏补缺,弥补不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政新闻、毛泽东思想等部分以识记类考察为主,但涉及内容较多,大家可以先梳理理论框架,以导图的方式贯穿记忆。很多同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部分的内容散乱,是因为未寻找到理论主线,可以以基本问题为主线,梳理具体内容。除此之外,还令很多同学头疼的是时政新闻部分,但是大家要记住,时政类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分家,大家可以利用学习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容加以推导、类比,掌握规律,即可减轻记忆背诵压力。


  常识类内容范围较广,无法明确固定考察内容,建议大家多积累,例如观看纪录片或相关课程,或者多做题了解更多知识点。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大家可以通过今天的内容对“三支一扶”的考情有一个基本了解,顺利前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