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100个言语理解经常考到的成语,收藏!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2-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明日笔试,考前再看下这100个成语,历年国考省考中经常考到哦~收藏!

 

  1.层出不穷


  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层出不穷”侧重强调不断出现,数量很多。


  2.大相径庭


  表示彼此相差很远或矛盾很大,也指事物区别明显,意见、看法大不相同。“大相径庭”形容相差很大,不同之处很多。


  3.不可或缺


  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点点缺失。“不可或缺”侧重强调不能缺少。


  4.历久弥新


  经历的时间长久而更加新鲜,更显价值。“历久弥新”侧重强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新、更有价值。


  5.理所当然


  释义:从道理上说应当这样。“理所当然”侧重应当如此。


  6.相辅相成


  两种事物互相配合,互相促成,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指两者形成互补,重在缺一不可。


  7.不言而喻


  不用说就可以明白。形容道理很浅显。“不言而喻”侧重道理浅显,不用说就明白。


  8.持之以恒


  长久地坚持下去。“持之以恒”表示长久地坚持做某事。“持之以恒”侧重强调长时间地坚持,不放弃。


  9.方兴未艾


  事物正在兴起、发展,一时不会终止,多形容新生事物正在蓬勃发展。


  “方兴未艾”是指新生事物刚刚开始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10.根深蒂固


  比喻基础稳固,不容易动摇。


  “根深蒂固”多指存在时间很久,基础牢固。


  “根深蒂固”常搭配抽象的事物,比如观念。


  “根深蒂固”是中性词,可以搭配陈旧的观念。


  11.潜移默化


  指人的思想或性格受其他方面的感染而不知不觉地起了变化。


  “潜移默化”强调影响是无形的,看不到的;


  “潜移默化”常搭配物或事,多用于性格、习惯、作风等方面;


  “潜移默化”是中性词。


  12.一成不变


  一经形成,不再改变。“一成不变”侧重强调不再发生改变,常用于否定句中。“一成不变”为中性词,但含贬义。


  13.故步自封


  比喻安于现状,不求进步。“故步自封”侧重强调不求进步。“故步自封”为贬义词。


  14.人云亦云


  别人怎么说,自己也跟着怎么说。形容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侧重说话上模仿别人。


  15.舍本逐末


  放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形容轻重倒置。“舍本逐末”侧重舍弃根本的。


  16.司空见惯


  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司空见惯”侧重于事物很常见,偏向客观状态的描述。


  17.推陈出新


  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推陈出新”感情色彩较积极。“推陈出新”强调去糟粕,取精华,有去掉旧的,提出新的之意。


  18.一劳永逸


  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一劳永逸”侧重辛苦一次,后边即可不费力气。


  19.凤毛麟角


  比喻稀少而可贵的人或事物。“凤毛麟角”是褒义词。


  20.急功近利


  指急于贪图眼前的成效和利益。“急功近利”侧重指急于获取利益。


  21.南辕北辙


  原指本要往南边去却驾车向北,比喻行动和目的相反。“南辕北辙”侧重强调行动和目的相反(文段中一般会出现行动和目的)。


  22.水到渠成


  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侧重强调条件成熟,事情便会成功,为褒义词。


  23.未雨绸缪


  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未雨绸缪”侧重强调事先做好准备工作,已有具体的行动。


  24.一脉相承


  泛指同一派别或体系的思想、文化、学术等继承下来。“一脉相承”侧重指同一派别或体系时间上的继承性,主语通常为来自同一派别的事物。


  25.因地制宜


  表示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因地制宜”侧重指根据不同地方的不同情况,采取合适的办法。


  26.应运而生


  指适应时机而产生。“应运而生”侧重顺应某一时机而产生。


  27.与生俱来


  指不依靠后天培养和教育,从一出生就拥有的特性或行为。“与生俱来”常指从一出生就有的特性。


  28.不胜枚举


  无法一个一个全举出来,形容同一类的人或事物很多。“不胜枚举”是中性词,搭配对象比较广泛。


  29.浮光掠影


  水面的光和掠过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观察不细致,印象不深刻。“浮光掠影”浮光掠影侧重强调留下的印象不深刻。


  30.良莠不齐


  指好的坏的混杂在一起。“良莠不齐”侧重于品质有好有坏,不能用于形容水平、成绩等。


  31.望洋兴叹


  原指在伟大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渺小,现多指做事时因力量不够或缺乏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望洋兴叹”侧重指因能力、条件不足而没有办法,表示客观方面做不到。


  32.循序渐进


  (学习、工作)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循序渐进”侧重按步骤可逐渐进步。“循序渐进”没有贬义的色彩。


  33.举步维艰


  比喻办事情每向前进行一步都十分不容易。“举步维艰”单纯指这个办事情很难。


  34.迫在眉睫


  已经逼近眉毛和眼睫毛之间。比喻事情已临近眼前,非常紧迫。“迫在眉睫”侧重强调临近眼前,非常紧迫,词性为形容词。


  35.轻而易举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费力,省事。“轻而易举”强调容易,不费力气。


  “轻而易举”既可用于肯定句中,也可用于否定句中。


  36.势在必行


  指某事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必须做。


  “势在必行”侧重强调必须采取行动。


  37.随波逐流


  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飘荡,比喻自己没有主见,随着潮流走。“随波逐流”强调别人怎么做你怎么做。


  38.栩栩如生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栩栩如生”侧重于形象非常逼真。


  39.因势利导


  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加以引导。“因势利导”强调发挥引导作用,主观性更强。


  40.崭露头角


  头上的角已明显地突出来了。比喻突出地显露出才能和本领。“崭露头角”表示显示出超群才华,程度较重。


  41.纸上谈兵


  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只是空谈,不能成为现实的事物。“纸上谈兵”侧重强调只重理论,无实际行动。


  42.捉襟见肘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了胳臂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处境窘迫,顾此失彼,穷于应付。“捉襟见肘”侧重指资金、物质条件、能力等不够。


  43.比比皆是


  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比比皆是”侧重多。


  44.此起彼伏


  这里起来,那里下去。形容接连不断。“此起彼伏”侧重事物不间断。


  45.釜底抽薪


  抽去锅底下的柴火,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釜底抽薪”侧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46.莫衷一是


  意见有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莫衷一是”侧重强调观点、言论不一致。


  47.如出一辙


  好像出自同一个车辙,形容事物非常相似。“如出一辙”强调相似,感情色彩为中性。


  48.随心所欲


  指随着自己的心意,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随心所欲”侧重强调随心意、随意愿。


  “随心所欲”感情色彩为中性。


  49.无与伦比


  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比得上的。“无与伦比”强调非常完美,没有能比得上的;侧重强调完美,程度重。


  50.相去甚远


  指距离很远或相差很大。“相去甚远”侧重指差距大,常用于两个事物之间的对比。


  51.一马当先


  原指作战时策马冲锋在前。形容领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众前面,积极带头。


  “一马当先”多了领先的意思,用在对比的语境中。


  52.鱼龙混杂


  比喻好的坏的夹杂在一起。“鱼龙混杂”侧重于好的坏的都有,两者共同存在。


  53.蒸蒸日上


  热气随着时间不断上升。形容事业天天向上发展,十分兴旺。“蒸蒸日上”不能用于形容草木的生长。“蒸蒸日上”偏重“向上”,表明事物在发展、上升及提高,但不一定“繁荣”“昌盛”。


  54.有的放矢


  比喻说话做事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有的放矢”强调目的明确。“有的放矢“文段中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55.改头换面


  比喻只改形式,而内容、实质不变。


  “改头换面”搭配的范围比较广泛,可搭配问题、项目、建筑物等。“改头换面”是贬义词。


  56.各行其是


  各自按照自己以为对的去做。“各行其是”侧重强调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去做,表示一种做法。


  57.鬼斧神工


  形容建筑、雕塑等的技艺非常精细巧妙,好像不是人工所能制成。“鬼斧神工”搭配对象多为大自然。


  58.浩如烟海


  形容文献、资料等极为丰富。“浩如烟海”常搭配某一研究领域,单纯指资料,书多。


  59.交相辉映


  (各种光亮、彩色等)相互映照。“交相辉映”侧重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使呈现出的效果更好。“交相辉映”一般用于光亮、色彩等美好的景象,或一些抽象的事物。


  60.精益求精


  (学术、技术、作品、产品等)已经很好了还要求更好。“精益求精”侧重做事追求更好。


  61.寥寥无几


  形容稀少,没有几个。“寥寥无几”侧重数量少。


  62.鳞次栉比


  形容房屋或者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


  “鳞次栉比”多搭配房屋、船只,形容其密集、整齐。


  “鳞次栉比”侧重整齐、密集。


  63.如履薄冰


  意为像走在薄冰上,形容极为谨慎、小心的样子。“如履薄冰”强调小心谨慎,为中性词,可用于积极或消极语境中。


  64.坐享其成


  意为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坐享其成”侧重于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


  65.并驾齐驱


  比喻力量、地位、才能不分高下,齐头并进。“并驾齐驱”侧重强调事物之间齐头并进,一起发展。


  66.不谋而合


  没有事先商量而彼此的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用法“不谋而合”侧重强调事前没有商量,但所表达的观点、使用的方法或行动是一样的。


  67.不知所措


  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形容受窘或发急。“不知所措”侧重遇到问题时不知该怎么办。


  68.裹足不前


  把脚裹住不再前进。多比喻有所顾虑而犹豫徘徊、不敢向前。“裹足不前”侧重因有所顾虑而停止前进。


  69.集思广益


  指集中群众的智慧,广泛吸收有益的意见。“集思广益”侧重于集中群众的智慧,而且广泛收集的是有益的意见。


  70.坚持不懈


  形容做事持之以恒,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坚持不懈”强调坚持到底,做事持之以恒。


  71.琳琅满目


  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比喻美好的事物很多。“琳琅满目”侧重强调美好的事物多,褒义词。


  72.络绎不绝


  形容行人车马来来往往,接连不断。“络绎不绝”侧重于某地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络绎不绝”多搭配行人、车辆等。


  73.密不可分


  形容十分紧密,不可分割。“密不可分”侧重关系特别密切。


  74.瞻前顾后


  看看前面,又看看后面。形容做事之前考虑周密慎重。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瞻前顾后”侧重犹豫不决或者考虑周密。


  75.置若罔闻


  放在一边儿不管,好像没有听见似的,形容不重视,不关心。


  “置若罔闻”侧重强调不重视、不关心,多指对该去做的事情,不去管、不去做。


  76.曲高和寡


  比喻言论或艺术作品不通俗,能理解或欣赏的人很少。


  “曲高和寡”侧重作品不通俗,能理解的人很少,常适用于略显消极的语境。


  77.如日中天


  好像太阳正处在正午时刻,形容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


  “如日中天”侧重事物正处于最兴盛的阶段。


  78.生机勃勃


  形容自然界充满生命力,或社会生活活跃。


  “生机勃勃”搭配对象广泛,既可搭配自然界,也可搭配社会生活。


  79.妄自菲薄


  毫无根据地过分看轻自己,指自轻自贱,缺乏自信。


  “妄自菲薄”侧重强调没有根据地轻视自己,与“妄自尊大”语义相反。


  80.望尘莫及


  只望见前面人马带起的尘土而追赶不上,形容远远落在后面。


  “望尘莫及”常用于肯定句中,表示落后于人。


  81.无可厚非


  不能过分责备。形容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有可取之处,应予谅解。


  “无可厚非”侧重强调有问题但可以接受。


  82.相提并论


  把不同的或相差悬殊的人或事物放在一起谈论或看待。


  “相提并论”侧重把两个有差距的人或事物放在一起谈论。


  83.心无旁骛


  形容做事注意力集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侧重内心很专注,用于形容做事专注,为褒义词。


  84.一针见血


  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二、用法


  “一针见血”侧重清楚直接、切中要害,指出问题或者提出批评性意见、建议。


  85.筚路蓝缕


  形容创业的艰苦。“筚路蓝缕”侧重于创业的艰苦。


  86.不以为然


  不认为是这样的,表示不同意。“不以为然”侧重强调对观点表示不同意。


  87.差强人意


  大致还能够使人满意。


  “差强人意”侧重强调总体满意。


  88.弹冠相庆


  指因即将做官而相互庆贺。也形容坏人准备登台掌权而洋洋得意的样子。


  “弹冠相庆”侧重强调得意的样子,含贬义。


  89.等量齐观


  不管事物间的差异,同等看待。


  “等量齐观”使用范围较广,没有特殊要求。


  “等量齐观”肯定、否定语境都可以。


  90.独善其身


  原指独自修养身心,保持个人的节操,现指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或全局。


  “独善其身”侧重强调只顾自己,不管别人。


  91.独占鳌头


  借指居首位或第一名。“独占鳌头”侧重强调第一名,搭配对象比较广泛。


  92.脚踏实地


  把脚稳稳地踩在地上。形容做事认真踏实。


  “脚踏实地”侧重指做事认真踏实,不表示有把握。


  93.截然不同


  事物之间,界限分明,全然不一样。


  “截然不同”侧重事物之间完全不同,程度较重。


  94.绞尽脑汁


  费尽脑筋,想尽办法,指费尽心思去思考一件事情。“绞尽脑汁”是中性词,侧重强调费尽心思,想尽办法。


  95.一蹶不振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后就再也振作不起来。


  “一蹶不振”一般指受到一丝打击后意志消沉,后续振作不起来。


  96.博采众长


  广泛的采纳各家长处。


  “博采众长”明确限定是吸取众多人的优点。


  97.耸人听闻


  使人听了非常震惊。


  “耸人听闻”一般用于故意夸大或捏造的事件造成的影响。


  98.无孔不入


  是空隙就钻进去,比喻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多指做坏事)。


  “无孔不入”侧重强调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为贬义词。


  99.饮鸩止渴


  比喻采取极有害的方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不顾严重后果。“饮鸩止渴”侧重于方法是有害的,且不顾长远的。


  100.匪夷所思


  指事物怪异或人的言行离奇,不是一般人按照常理所能想象的。“匪夷所思”侧重强调非常离奇,很难理解。“匪夷所思”常搭配思想、言谈、事情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