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想写好文章?得从“头”开始!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1-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河北省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不少同学还没有完全学会如何写开头。不要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们今天学习三种常见的文章开头方式:开门见山、描写引入、举例说明。积累素材、多学多看、灵活运用你一定能成为写作高手!


  开门见山式


  1、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2、“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3、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成为顺应时代需求的教育改革内容之一。


  描写引入式


  1、天上,卫星实时监测整个林场,每15分钟扫描一次,一旦出现火情,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地面,坐在电脑屏幕前,可将浩瀚森林和广袤草原尽收眼底,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林场花草树木的安全;林中,直径不到1毫米的小圆粒药剂被投射到树干上,能有效防治甲虫病虫害……如今,塞罕坝百万亩苍翠林海,有现代科技时刻守护。


  2、微风吹过,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通往平孟口岸的清华村,成片桑林随风摇曳;流水潺潺,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河村,整齐的民居依水而建。行走在西南边疆,村寨换新颜,村民展笑脸,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举例说明式


  1、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总是在普通人的命运改变里留下最温暖的印记。平地种菜、坡地种果、林下养鸡,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智能手机、跳起了广场舞……如今,湖北省宜昌市黄马河村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缩影,也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写下生动注脚。


  2、8年,3000张照片,为蓝天存档。在河北石家庄,有一位77岁的摄影爱好者王汝春,他自2014年起坚持每天早上拍摄同一片天空,8年间几乎没有中断,真实记录了蓝天一年比一年多的历程。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王汝春老人记录下的“生态故事”在网上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网友纷纷晒出家乡的蓝天,讲述家乡的变化。一张张照片,折射出各地蓝天保卫战的显著成就,也鼓舞着更多人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3、浩瀚宇宙,奥秘无穷。近段时间,中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经过700多天的正常飞行,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获取了覆盖火星全球的中分辨率影像数据,各科学载荷均实现火星全球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和火星车均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启。一次次飞天逐梦,一次次探索苍穹,见证着中国科技创新的坚实步伐,书写下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注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