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收藏背诵!2023河北省考8大时政核心考点汇总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1-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河北省考即将来临,重要考点--时政热点必须拿下。今日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梳理了2022年重大的会议及政府文件中的一些重要知识点,建议收藏背诵!


  一、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


  【考点1】五四运动对中国青年的意义


  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


  【考点2】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考点3】百年宝贵经验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考点4】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考点5】四个历史时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考点6】四个始终


  ◎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二、十九届六中全会


  【考点1】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考点2】改革开放以来的六中全会


  (1)十一届六中全会


  1981年6月27日—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科学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


  (2)十二届六中全会


  1986年9月28日,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阐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


  (3)十三届六中全会


  1990年3月9日—12日,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4)十四届六中全会


  1996年10月7日—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事业。


  (5)十五届六中全会


  2001年9月24日—26日,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6)十六届六中全会


  2006年10月8日—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强调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7)十七届六中全会


  2011年10月15日—18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


  (8)十八届六中全会


  2016年10月24日—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三、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考点1】历史地位


  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个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考点2】百年伟大成就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考点3】四大时期的主要任务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考点4】百分奋斗历史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四、2022政府工作报告


  【考点1】2021年工作回顾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


  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


  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粮食产量1.37万亿斤;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


  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


  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9.1%。


  【考点2】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