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图形推理中“图群”的常见考查形式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5-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图形推理是行测考试中让许多考生非常头疼的一种题型,有时候会涉及一些特征图形,熟练掌握特征图形的考查规律,在做图推题目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群是指由多种(多个)小图形构成的图形,常见考查形式如下:


  1、小图形的个数和种类数


  当题干中有多个(多种)小图形的时候,最常规的考查形式即小图形的个数和种类数。


  例题: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C。题干存在多个小图形,可以考虑图群的常见考查规律。小图形的个数没有呈现出明显的规律,但是小图形的种类数呈现出1、2、3、4、5、( ),种类数逐次加1,需要选择有6种小图形的选项。故本题选C。


  2、两种小图形间的相减相乘或代换关系


  当图形中的图群种类数均呈现为两种时,常考两种小图形的数量关系,比如两种小图形的相减、相乘或者数量代换的规律。


  例题: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D。题干存在两种小图形“圆”和“三角形”,首先考虑数量关系,个数种类数以及个数相减相乘均未呈现出明显规律,可以考虑数量代换。按照1圆=2三角形,图形中三角形的数量分别为12、11、10、9、8、7、6、( )、5,选择代换后是5个三角形的图形,故本题选C。


  3、小图形的相对位置关系


  题干涉及多个小图形时,除了数量关系,还会涉及到相对位置关系的考查。常考相交、相接、相离,以及相邻或相对分布。


  例题: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解析】A。题干每个图形中均存在4个小图形,且4个小图形中存在2个相同的图形,在中,两个相同的小图形相邻分布,在中,两个相同的小图形相对分布。根据相同小图形的不同分布规律分成两组,故本题选A。


  通过以上讲解,相信各位考生对于“图群”的常见考查形式已经能够较好的掌握。掌握常考规律,再经过不断练习,相信各位考生一定能够提高图形推理的正确率,在行测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