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如何又快又准的读懂申论材料?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5-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做题的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着“材料为王”的原则,客观题的答案均从材料得出,主观题大作文的总分论点也依然是出自材料。而我们要从7000字左右的材料中提取出的答案内容却仅仅只有1000多字,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阅读材料时需要有一定的阅读方法,来帮助我们快速掌握材料大意,同时寻找答案要点。接下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教各位考生如何又快又准的读懂申论材料?


  从基本的单位“词”开始,再到“句子”和“段落”的阅读,我们都需要了解一定的阅读方法:


  一、词的阅读


  材料最基本的单元就是一个个词汇,对于词的掌握,能帮助我们在寻找要点时更准确的定位。其中我们将一些关键词分为了两个类别:要点词以及关联词。


  1.问题词:不好的、情感色彩消极的词语。例:遭遇、不足、忽视、问题、瓶颈、困境、困难……


  2.原因词:表示因果关系,属于事件发生的前提条件。例:由于、因为、因而、关键在于、根源在于,究其原因、与……有关,因素,原因……


  3.影响词:事件发生所产生的结果。例:积极影响:实现了、提高了、促进了(积极意义动词+了),有利于、有助于、为……提供了保障;消极影响:降低了、阻碍了、制约了(消极意义动词+了),导致;除此之外,使、使得、让、能……后面跟的往往也是影响,但需要自己判断积极消极。


  4.对策词:做法、动词、动宾结构。例:直接动词(投放、倡导、设立……);后面跟动词(应该、应、需要、要、要求、必须);含有对策意义的名词(举措、良方、出路、金点子、锦囊妙计……)


  以上所列举的四种词汇均属于我们所说的提示词。例如如果一道题目的题干中要求我们“请概括农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那么我们明确了作答对象即是寻找问题,因此在读材料时我们就可以重点关注问题词出现的地方,从而快速提取要点。另外,问题词之间也可能互相替换,如果题干要求概括困境、瓶颈、困难,我们也要知道他让我们寻找的是问题。


  5. 关联词:并列词、转折词、递进词、总结词——这些词我们称之为答案要点的间接提示词:并列连词前后如果一个属于要点,那么另外一个同样属于;转折词强调转折后的内容,因此可以重点关注;递进词能够提示要点的逐层深入关系;而总结词则是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概括要点的核心内容。


  二、句的阅读


  句的阅读主要是为了帮助我们快速掌握段落大意,在申论材料中,可能存在一些段落需要我们粗略的阅读,或者在去做某些题型时一些背景性段落需要我们简单概括,形成答案,那么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快速阅读并且概括精确。因此我们就可以重点关注这些段落中的一些核心句:


  1. 首句:段落的开头,起到总领作用。


  2. 尾句:段落结尾,起到总结上文作用,往往会通过一些总结词提示。


  3. 中心句:承上启下,过渡作用,能够涵盖整个段落内容。


  通过以上三个句子的阅读,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我们的阅读速度。


  三、段的阅读


  段落的阅读主要强调的是段落之间逻辑的判断,而段落的逻辑在一定程度上则是能帮助我们形成答案的逻辑。


  1. 总分关系:在同一则材料中先用概括性的句子总述内容,再展开分述,那么这种情况下,在我们形成答案时,就可以按照总分的逻辑去加工。


  例如:夜游发展需要走一条健康之路(总),具体表现在:1.要突出城市文化,打造精品。……(分1)2.要实现多重价值。……(分2)


  2. 并列关系:同一材料中围绕一个意思,分别阐述几个方面。答案呈现时也对应着并列呈现即可。


  3. 转折关系:强调转折后的段落,会有明显的转折词提示,一般在综合分析答案呈现时常出现转折关系,可以按照材料中的逻辑顺序排布。


  4. 递进关系:段落之间逐层深入,因此形成答案,答案的顺序尽量按照递进的层次排布,尽量不要颠倒。


  最后建议大家,在阅读材料时,将上述我们所强调的重点信息,可以进行一定的有效勾画,这样既能精确找点,同时又能在阅读完成后清晰的看到重点内容在哪,进而进行答案的整合。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材料内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