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近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考前必看!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3-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2020年的九年间,河北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通过对河北省考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我们总结出河北省考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以帮助考生全面把握河北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河北省考申论科目在2019年采取独立命题后,2020年再次回归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侧重社会和经济领域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高度重视,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主题也成了命题者关注的焦点。2012—2020年,河北省考申论主题涉及社会领域10次,经济领域8次,其中两大领域交叉考查7次,由此可见其重要性。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社会、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


  2.县级以上卷放眼全国


  河北省考2020年回归多省公务员考试,考查的是全国范围内的热点话题,基本不涉及本地问题。具体来看,县级以上卷以“创新和创业”为主题,材料涉及“网络直播授课”“民营企业反腐”“老字号传承与创新”“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等,紧紧围绕主题,放眼全国。但对热点的考查,并不仅仅停留在经济社会的具体问题上,而是落脚到对经济静态的“形”和发展的“势”的思考,这要求考生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辩证地分析问题。因此,报考县级及以上职位的考生在备考时,应重点关注全国性的热点话题,有的放矢,同时要培养自己层层深入挖掘本质、分析总结的能力。


  3.乡镇卷聚焦农村基层


  2020年河北省考申论试卷依旧采取分级分类考试形式,乡镇卷和县级以上卷考查主题不同。乡镇卷体现出明显的主题倾向性。具体来看,2020年河北省考乡镇卷的“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FD模式’”“乡镇干部的日常”“机关干部驻贫困村扶贫”等材料,内容都紧贴农村基层实际,既涉及普通百姓,也涉及基层干部。这就提醒报考乡镇(街道办事处)职位的考生多关注基层百姓民生需求,学习了解更多与乡村发展相关的内容,夯实申论备考基础。


  二、河北试题分析


  (一)试题整体考查趋势


  2012—2020年河北省考申论考查了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和文章论述题五大题型每年每套试卷均考查四道试题题量稳定。具体来看试题呈现出以下特点:


  ①归纳概括题考查最多不仅逢考必出而且最多时出现了3道可见命题者对该题型十分重视。


  ②综合分析题和文章论述题为常考考题。9年间只有2018年没有考查综合分析题和文章论述题其余年份均有涉及。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河北省公务员招录的对象只有乡镇级职位。


  ③提出对策题和贯彻执行题考查次数相对较少9年间基本成交替出现态势但提出对策题的考查数量有上升趋势。2019年县级以上卷考查了1道提出对策题2020年县级以上卷和乡镇卷各考查了1道提出对策题考生需加强对此题型的重视。


  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1、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河北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河北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多为20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150字,多则不超过400字。从具体类型来看,河北省考申论主要考查的是归纳概括单一要素,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包括经验、问题、原因、作用、背景、优势、历程、举措等。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内容全面”“概括准确”“条理清晰”,这要求考生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进一步概括,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2、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在河北省公务员申论考试中问法灵活多样,现在已经成为河北省公务员申论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河北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通常为15或20分,作答字数差别较大,少则不超过150字,多则不超过450字。从具体类型来看,河北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考查非常全面,解释型分析、评论型分析、关系型分析、判断正误应有尽有,致力于求新求变。需注意的是,2020年县级以上卷和乡镇卷均考查了解释型分析题,考生需对此加强重视。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分析透彻”“分析到位”,这就提示考生在进行分析时要由表及里、层层深入,不能仅停留在问题表面。需注意的是,“条理清晰”也是河北省申论考试综合分析题常见的作答要求,继2019年乡镇卷作出此要求后,2020年县级以上卷和乡镇卷均要求“条理清晰”,这就提示考生需注意作答结构,可以使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总—分—总”等结构组织答案,以保证答案的条理性。


  3、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考查的是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河北申论考试中,该题型近两年连续出现,2020年县级以上卷和乡镇卷各考查了一道提出对策题,因此,考生应该加强重视。在河北省考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在2019年之前均为20分,2020年县级以上卷和乡镇卷均提升至25分,因此考生需提高重视,加强对此题型的练习。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200字,多则不超过500字。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单一型对策题,但对策提出的背景有时较为复杂,需要考生仔细审题,如借鉴成功经验提出实施措施等。有些题目会限定作答身份,如“你是上级派驻某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那么作答时就必须立足于限定身份,不可随意发挥。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切实可行”“建议可行”“建议合理”,这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能解决具体问题。即便题目中没提到这些要求,提出的对策也应该符合这些基本要求。


  4、贯彻执行题


  近年来,河北省考申论对贯彻执行题考查较少,主要测查了工作方案、讲话稿等文体。河北申论考试贯彻执行题的分值一般为20~40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300字,多则不超过650字,作答难度较大。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方案建议类和宣传演讲类。2018年,贯彻执行题是河北省考申论的最后一道大题,作答字数多,作答难度也较大。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掌握考过的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试题,研究近年出现但本省没考过的贯彻执行题,加强学习。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内容具体”“内容翔实”,这提示考生在阐述问题、原因、对策等时,要具体、翔实;二是“条理清晰”,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结构,保证答案逻辑合理、层次分明。


  5、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也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文章论述题是对大纲中规定的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高、字数多、难度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河北省考申论试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一般在40分,字数要求一般不少于1000字,上限一般不超过1200字。从具体类型来看,河北省考申论文章论述题对明确写作主题型和未明确写作主题型均会考查,有时会为文章立意提供方向,有时则不会,需要考生通读相关资料进行立意。从作答要求来看,“不拘泥于给定资料”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在写文章时,应结合实际,调用自身知识储备,不可大幅摘抄材料内容。此外,“思路清晰”“层次清楚”需要考生选择合适的结构谋篇布局,使文章层次清楚、逻辑严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