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历年河北省考申论真题特点及考查趋势分析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3-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本文梳理了近年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2019年命题趋势进行了分析,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轻松通关。


  2011—2018年的八年间,河北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通过对河北历年真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河北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河北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2016年起,河北省加入多省市公务员联考,河北申论主题也以此为分水岭,呈现出不同的命题特点。具体来看:


  一、独立命题时本省特点突出


  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的本地特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选取河北发展面临的个性化问题设定主题,如2012年考查的“公民道德建设”主题,紧紧围绕河北沧州青县“好人现象”,强调“经济强省与和谐河北统一于河北现代化建设之中”的发展目标,整套试卷的事例材料、理论材料全部为河北省时事。二是选取全国范围内普通存在且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设定主题,在组织材料时,加入一些河北本地情况、事例等,如2015年考查的“创意农业”主题,就在材料3、材料5中分别加入河北省武安市“中国小米之乡”、廊坊市九天创意农业产业园等本省案例。


  二、参加联考后命题放眼全国


  2016年以后,河北省加入多省市公务员联考,申论主题不再针对本省热点,命题转而放眼全国并且多选取热门话题的冷角度,哲理性较强。例如,2016年河北申论主题为创业,是当年的热门话题之一,但考题却没有谈创业的体制机制、创新创业平台,而是从创业心态入手,落脚于“创业的困难和艰险”。2017年河北申论主题由对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转向对发展方式、发展思维的探讨,考查了如何平衡发展的“快”与“慢”。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要把握热点之间的关联,由点到面,全面理解各类热点话题,更要层层深入,挖掘话题背后的原因、影响,善于分析总结,积累相关素材。


  三、乡镇级申论主题面向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只招录基层工作人员即乡镇公务员和选调生,申论主题为“乡村振兴”,正是对政策的积极响应。从2018年河北申论真题来看,四道试题分别从垃圾分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镇招商引资、农村改厕四个方面,考查了考生对“乡村振兴”的认识、理解。因此,考生在备考乡镇级申论时,要重点关注乡村发展方面的热点话题,如农业现代化、返乡创业、田园综合体建设、新型城镇化、“空心村”等。


  


  一、真题整体考查趋势


  2011—2018年河北申论共考查了32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五大题型都有考查,并呈现出一定特点:


  (1)归纳概括题考查最多,逢考必出,且一套题中最多出现3道。


  (2)综合分析题、文章论述题为高频考题。其中,文章论述题只在2018年没有考查,这与乡镇级申论的能力要求相一致。


  (3)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考查次数较少,一般交替出现。2018年河北申论最后一道大题为应用文写作题。


  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一)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河北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河北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多为20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河北省考申论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基础题型,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包括经验、问题、原因、作用、背景、优势等。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全面、准确”“有条理”,这要求考生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二次概括,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二)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河北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通常为15或20分,作答字数差别较大,少则不超过150字,多则不超过45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河北申论综合分析题考查非常全面,词句理解阐释、评论型分析、启示型分析、关系型分析、判断正误应有尽有、求新求变。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分析透彻”,这就提示考生在进行分析时要由表及里、层层深入,不能仅停留在问题表面。


  (三)提出对策题


  河北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考查较少,但会通过其他题型考查解决问题能力,所以考生仍要引起重视。


  在河北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均为20分,作答字数要求少则不超过200字,多则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单一型对策题,但对策提出的背景有时较为复杂,需要考生仔细审题。


  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建议可行”“建议合理”,这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能解决具体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即便题目中没提到这些要求,提出的对策也应该符合这两点基本要求。


  (四)应用文写作题


  近年来,河北申论对应用文写作题考查较少,主要测查了工作方案、讲话稿等文体。


  河北申论应用文写作题的分值一般为20~40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300字,多则不超过650字,作答难度较大。


  从具体类型来看,2011年以来河北申论只考查过三次应用文写作题,文种为建议、讲话稿和工作方案。2018年,应用文写作题是河北省考的最后一道大题,作答字数多,作答难度也较大。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掌握考过的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真题,研究近年出现过但本省没考过的应用文写作题,加强学习。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内容具体”“内容翔实”,这提示考生在阐述问题、原因、对策等时,要具体、翔实;二是“条理清晰”,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结构,保证答案逻辑合理、层次分明。


  (五)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河北申论真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一般在40分,字数要求一般不少于10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河北申论文章论述题主要考查给出写作话题型,八年来共考查五次。另外,河北对给出文章标题型也有所考查。相比较而言,给出写作话题型作答难度更大,考生偏题、跑题情况更多,写作时需要立足于整篇材料,准确理解题干所给出的句子含义。


  从作答要求来看,“不拘泥于‘给定资料’”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在写文章时,应结合实际,调用自身知识储备,不可大幅摘抄材料内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