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河北省考申论热点:转型期的升迁焦虑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2-0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毋庸置疑申论是公务员考试中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醒考生多看多做练习的同时,要站在公务员角度和高度上,对待最新发生的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2018年申论热点时评“转型期的升迁焦虑”评论文章,阅读本文对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能力培养和申论热点把握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背景链接


  当下中国人民在社会转型期过程中,有各种焦虑:金钱焦虑、中产焦虑、白领焦虑……中兴46岁员工跳楼就是一种焦虑的体现,在高房价的催促下,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情况下,很快就有了各种焦虑。当下又出现了升迁焦虑。


  标准表述


  (一)问题表现


  1、同学小聚,在机关工作的人说到晋升的话题,往往很热烈。什么三年正科、五年正处,未及年限者充满期待,快速提拔者心情愉悦,提拔落后者愤愤不平。


  2、不少单位,同事在一起聊的话题也多集中在提拔上,谁谁提拔快,谁谁还在原地踏步,或是羡慕,或是叹息。


  3、单位中人浮于事,不是比谁把事情做的好,而是比谁升的快。


  4、升迁会让人没有底线,底线全无。


  (二)原因分析


  1、官本位思想的作祟:类似现象可称之为“升迁焦虑”。应该说,追求进步本无可厚非,在职业生涯中锐意进取,也是一种积极态度;但如果这种“进取”转化为焦虑情绪,甚至一味用职务升迁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乃至以升迁的速度衡量职场的成败,那么这种“焦虑”,体现的就是“官本位”思维了。


  2、精神缺位,工匠精神的缺乏:当下人没有精神追求,往往把一切功利化,物质化。这样在单位里只能靠级别来约束人。


  3、思维困境:一些人升迁没有结果,一些人在内心里容易走入死胡同,甚至往往忽视自身能力等因素,转而埋怨用人不公,乃至搞起歪门邪道那一套。这正是“立志做大官”必然带来的思维困境。


  (三)影响分析


  1、任由“升迁焦虑”蔓延下去,不仅影响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态与作为,还会严重影响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家不求把事情做好,只求把官坐高。


  2、形成不良的氛围:容易在机关内部形成一种焦虑情绪和攀比氛围。


  3、出现“不琢磨事、只琢磨人”的不良倾向。这样的现象长期发展,大家都会去猜领导的意思,会让干部的心理扭曲。


  4、毁了一个人:升迁一旦不能如愿,就会认为自己职场很失败,愤懑、失落、牢骚就会随之而来,导致工作上无甚建树,精神上较为压抑,生活上感到黯淡。这种“升迁焦虑”严重的时候,往往会毁了一个人。


  (四)提出对策


  1、立志做大事。就是将做大事与自己的职业规划联系在一起,不断培养自己做大事的能力,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提升综合素质。


  2、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更应该关注能力的提升而非职级的变化。一年内熟悉岗位业务,三年内在完成岗位工作的情况下创新创造,五年内能带领团队完成项目……这样的职业规划,正是以干事创业为标准,摈弃了利益得失的干扰,想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又如何不能大展拳脚,干出一番事业。


  3、找到人生出发点:很多时候,找到了人生的发力点,干出了成绩,升迁提拔也会水到渠成。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直线,那么职场升迁仅仅是散落在直线上的点,虽然构成了人生,甚至决定了人生的方向,但是无法决定人生的长度、宽度与厚度。后者恰恰是由做大事的志向所决定的。


  4、信念坚定。做大官还是做大事,是人生志向的分野,决定了人生的格局,也决定了人生的结局。多少优秀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成就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我没有时间,评院士要花很多时间整理东西,还是把手头的事情先做好。”黄大年不愿申报院士,一心只为提升国家地球物理学的研究水平,这正是做大事的生动写照。近年来一些落马者,一开始他们也曾想干一番事业,但在升迁无望后,便转向堕落腐化,最终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这些案例警示我们,做大事的意志不坚定,迟早会出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