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河北省考申论必看之命题趋势预测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1-2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在专心研究历年申论真题的基础上,梳理了2008—2016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2017年命题趋势进行了分析,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轻松通关。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复合式主题受青睐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从历年真题的分析来看,每年河北申论试卷的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纵观2008—2016年河北省申论主题,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命题者对社会类热点较为偏爱,这类热点内容繁杂多样,与人们生活联系密切,而且极易同其它领域结合,组成复合主题。而复合主题形式加大了考生理解材料的难度,同时也让材料的来源从单一趋向多元,考生在复习中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解析】


  不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都要求材料主题贴近社会生活。从上表可以看出,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偏重于对社会领域的考查,9次考试中有6次涉及。2011—2014年连续四年的申论考试均涉及社会领域。另外,从2011年开始,以复合主题考查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比如2011年的“对口援建”主题涉及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2013年的“转变政府职能,关注民心工程”主题涉及政治和社会两个领域,2014年的“文化与城市建设”主题涉及文化和社会两个领域,2016年的“大众创业”主题涉及社会和经济两个领域。鉴于此,考生要提高对当前五大领域问题的认知力,全面备考。


  (二)给定材料


  1.形式多样,事件为主


  随着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呈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从近年的河北省考申论真题材料看,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这种材料通过事件反映问题,虽然通俗易懂,但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鉴于此,考生应该多浏览权威性报刊杂志、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的新闻报道、专家的著作以及政府重要文件等,也可以关注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时事政治频道。通过阅读和思考,不仅能够了解更多的时政热点,而且能够培养提升自己对现象与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2.主题多变,时效性强


  一方面,申论考试的主题并不是那么“单纯”和“专一”,而是在不同年份考查各不相同的主题。就河北申论考试主题而言,自身重复性较少,如2008-2016年以来的申论主题:青年志愿者活动、旱灾防治与水资源利用、“大西柏坡”开发建设、对口援建、公民道德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关注民心工程、文化与城市建设、创意农业、大众创业等,说明河北申论考查的主题多变。这就要求考生平时要多关注社会热点,增加知识储备。同时,要从中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性思维的训练,只有掌握了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沉稳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另一方面,河北省考申论的材料中有很多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不会太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间,如2016年的试卷中的“大众创业”主题,这也是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最为关键的热词,而2016年河北省就以这一主题进行命题,可见,河北省考的话题都是紧跟时政的。


  3.由小到大,视角开阔


  申论主题的材料通常由某一或某些事件入手,而后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进行论述和挖掘。 这些事件的社会影响必须是比较广泛的,所反映的也必须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并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无关宏旨的观点和事实,都不会成为河北省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的选择。因此,考生的关注点要尽量宏观些、全局些。例如,2016年河北省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材料由90后创业优势、社会创业、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众筹解决创业难题等热点事件切入,而其落脚点都是“大众创业”这个大方向。


  (三)题目类型——五大题型为主


  河北省申论题型总体特点是稳中有变,但并没有脱离申论考试的常规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论述类试题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命题趋势预测


  (一)题量稳定


  河北申论考试在2008—2016年的考试中,均采用四题模式,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河北申论题量仍将以四题模式为主,所以,考生以四道题的题量为主进行备考复习。


  (二)题型全面


  近几年的河北真题全面涵盖了申论五大题型: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近年来,这五种题型都考查过,且考查文种、形式十分灵活,可见题型彼此是不分伯仲的,因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全面备考五大题型,以做到有备无患。


  (三)主题不重复,思维要发散


  从河北历年真题来看,即便考查领域相同,其考查主题也会各不相同。比如2011年和2016年考查的都是社会和经济领域,但是,2011年考查的是对口援建主题,2016年考查的则是大众创业主题,考查主题明显不同。由此可见,同一领域有很多主题可以考查,而同一主题其实又包含了很多角度。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训练不同角度的思维,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及命题角度。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河北公务员考试网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