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国考这些技巧助你考前再提10分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2-0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进入12月,2018年国考只剩最后几天可以复习了,相信有很多河北的小伙伴也报名参加了这次国考,不到最后依然不能放松,如何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多提高几分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为考生提几点建议。


  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考察方式(填空题、拟标题等),可是题型在变,大纲没变,考察的依然是阅读理解的能力、提出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分析的能力、贯彻执行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这些能力归结为一句就对是“给定资料”提炼、加工的驾驭能力。记住一句话:“材料是爹”。


  一、要梳理的那些题


  (一)概括题


  概括题是所有题目的基础,这是重点!这种题的提问方式很简单粗暴,通常让我们概括某个主题的问题、原因、影响、做法等,这些都很简单,如果这些你还不会,公考的小船说翻就翻,再见。


  不过,不过,不过……


  第一,警惕那些变异的概括题。比如概括背景、现状、特点、注意事项、信息等。要善于把它们还原到最核心的要素。比如:


  1.概括扶贫工作的背景:去材料里找那些关于扶贫工作已经完成的做法、取得的意义效果、扶贫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带来的危害(具体哪个要素,听咱爹的)。


  2.概括扶贫工作的现状:概括要素同上。(具体哪个要素,听咱爹的)。


  3.概括扶贫工作的特点:概括要素同上。因为特点有好有坏(优点或者缺点),注意表达方式。例如:“扶贫任务重、难度大:扶贫工作涉及人数多、地域广、致贫原因差异大”。(具体哪个要素,听咱爹的)。


  4.概括某些材料的内容或信息:第一步,确定给定材料主题,第二步,找和主题有关的核心要素。(具体哪个要素,听咱爹的)。


  第二,别怕变的不认识的“伪装者”。


  1.概括争议:比如,2012联考活熊取胆那道题。遇到类似的题目,代入一下。


  2.极致变态题。比如,2015年联考题,“给定资料2-3”反映了在反腐倡廉的背景下,对于改变过去工作生活中某些错误的习惯性做法,一些单位和个人态度不同、表现不一。请用精炼的语言依次将这些态度或表现归纳为若干类型。说两点:①答好这种题目的关键是审题,这道题让我们找单位和个人对改变错误习惯的“态度和表现”;②尽量使用原词原句,这样安全,比如材料中说“人们坚决支持中央反腐倡廉”,态度就是“坚决支持”,抄,抄,大胆地抄。


  (二)对策题


  1.优先使用材料里的对策。这里教给大家一个技巧,以2013联考为例: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对“给定资料1-2”反映的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归纳,并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同学们,注意,这道题的问题一定是在材料1和2,但是,但是,但是,解决问题的对策其实可以去材料3、4、5、6、7里看看有木有和“工人有关的对策”,比如职业技术教育、比如激励机制。


  2.材料实在没有的话,那就针对问题和原因反推。注意,善于借鉴(借鉴!借鉴!借鉴!)五大维度,请你脑补一下,“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屠狗”、“新时代工人”、“小黄提建议”,是不是酱紫?


  (三)启示题


  1.正面案例重点是抄做法,能提就提,不能提别纠结,快跑,下一题,快。


  2.反面案例反推做法,嗯,就酱。


  (四)分析题


  这种题的提问方式一般是谈谈对某个词语、某个句子、某个现象、某个观点的看法、认识、理解、见解等。


  1.审题,审题很重要,一定搞清楚题目让你分析的对象!


  2.简单粗暴,把和这个词句、现象、观点、有关的核心要素都找出来,分清层次(可以不写问题、原因、对策那几个字),抄!


  3.注意特殊要求,该表态表态(观点明确),该举例举例(论据充实)。


  (五)应用文


  1.格式分,谁敢丢,我打死他。


  2.内容分,这是重点,不要自己瞎编,点都在咱爹那!开头背景(好的或者坏的)、主体(审题,明确重点、注重逻辑与条理,毕竟是应用文!)、结束语(该发情就发情,不该发别乱叫)


  3.语言分,倡议书、发言稿要求感染力、生动性的时候,记住那几个技巧,善用排比、善用语气词、善用标点,注意,过犹不及,适度哦!


  (六)大作文


  1.观点要明确。


  (1)总论点:好好思考题干里的话题,别乱拔高!开头要快点点题。


  (2)分论点:①先看前面小题和作文主题的关系;②近几年材料的独立性越来越强,不一定所有材料都用,找最核心的、和题干主题有关的材料;③问题、原因、意义、危害、对策,都可以做分论点。


  2.结构要完整。


  (1)目前申论作文结构只有一种:提出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策论文重在对策、政论重在分析,别问我哪种分数高,到底写那种,看材料怎么组织、看题干怎么提问。比如2013年国考副省“岁月失语,惟石能言”、2016年副省“不学礼,无以立”,更适合侧重分析;比如2017年国考“以水为师”,其实不用区分什么策论政论,议论就行。


  3.论证要充分。


  论证就是用论据证明观点。


  (1)事实论据:①实在不知道怎么结合实际,材料里的例子可以用,注意,是“用”;②举完例子别着急跑,该谈感受谈感受,往论点上回扣一下嘛;③有经验谈经验,有体会谈体会。


  (2)理论论据:现在背好像来不及了,不用就不用,我也很少用,不许瞎编乱造。


  4.语言要流畅。


  5.卷面要整洁、美观,字迹要清晰。


  你为毛喜欢汤唯?


  你为毛喜欢疏影?


  你为毛喜欢鹿晗?


  你为毛喜欢王凯?


  你为毛喜欢仲基?


  因为,我们···漂亮!


  请向阅卷老师证明:考试,咱们是认真的。


  二、要唠叨的那些话


  1.再说一遍:


  认真审题,死磕材料;


  材料是爹、题干是妈;


  爹妈分离,必死无疑。


  2.同学们,别怕,死磕到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