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河北省考申论备考适宜于公文的言语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1-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各种表达符号。”它既是一种纽带——除了表情达意的功能,还能起到消除误会、拉近距离、增进相互了解的作用;它还是一扇窗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通过互相学习语言,不仅能够走进彼此的心灵,而且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欣赏更多的美景,了解更为广阔的世界。那么你了解“公文的语言”有什么特征吗?如果在考场上出现了不适宜于公文的用语,你是否能快速地锁定易错点呢?一起来跟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学习吧:


  公文语言特征解读


  一、庄重性


  庄重性是公文语言的重要特色。公文语言不随意、不轻浮,应少用或不用方言土语,多陈述语气,少含蓄的抒情和抽象的描写。但庄重的同时,公文语言也要通俗易懂,恰当运用朴实自然的大众化语言,忌生僻难解的偏词和粗俗不堪的词语。但需要注意的是,“朴实自然的大众化语言”不等同于口语,公文写作应多使用书面语,避免运用口语。


  例如:“丈夫”、“老公”等口语词不得出现在公文中,试想如果公文中出现“彭丽媛携老公出访俄罗斯”或“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带媳妇出访俄罗斯”字样,那只能是贻笑大方,不堪入目,让人哭笑不得了。


  二、简洁性


  公文语言要精炼,要言简意赅。清代康熙常对此有诏:“文章贵于精当,章奏之类亦须详细简要。”要惜字如金,文约事简,不能长篇大论,文不及义。公文要求开门见山,用简炼的语言把发文意图表述清楚,要点明确,重点突出,做到文从字顺。


  例如:可以用“悉”代替“知道了”;用“兹”代替“现有”。又如“鉴于”、“参照”“据查”、“当否”、“拟于”、“业经”等辞令的使用,也都使语言简洁而且典雅,同学们可以做积累使用。


  三、准确性


  因公文由法定作者制作,代表了制作机关的权威和法定效力,反映了制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职权、工作需要或利益,故公文的语言表达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机关、团体、单位的权威、形象、工作效率乃至利害关系。因此,公文内容要求实事求是,语言则必须准确无误。何谓准确?准,即尽可能与客观事物一致;确,即是确凿无误。因此公文用词必须肯定、明确,不能留有漏洞或使人产生歧义。


  例如:


  ①表示范围从“全部”过渡到“个别”,有“绝大部分”、“大部分”、“部分”、“小部分”、“极小部分”;


  ②同是结果有“成果”、“后果”,它们表示出了褒、贬的含意;


  ③需要注意的是,公文中不得出现诸如“可能”、“大概”、“估计”、“大抵”、“或许”、“也许”、“尚可”、“好像”、“似乎”等不严密、不确切的词语,否则公文会失去应有的权威和威信,使传送文件部门和被传达文件部门无法实施具体举措。


  四、流畅性


  公文要达到让人开卷即明,发挥其功用的效果,就必须使语言流利、畅达、琅琅上口。要用风格纯洁的白话文,力求文通字顺,叙事连贯,理寓于实,情见乎辞,不呆板,不晦涩,通俗易懂。公文特别是章程、条例、规则、细则等规定性文件,由于其公布性和普遍适用性,更应文字畅达、表意通俗。


  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1982年国库券条例》:“第六条 国库券的还本付息,自发行的第六年起办理。个人购买的,一次抽签,按发行额分5年作5次偿还,每次偿还总额的20%;单位购买的,不举行抽签,按单位购买总额平均分5年5次偿还”。这些都是短句,接近口语,流畅、明快、简洁,琅琅上口,望文而知义。


  实战演练—修改语言错误


  (2013年河北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关于给予李XX行政处分的通报决定


  我单位职工李XX,无视工作纪律,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值班工程中,擅自脱岗外出饮酒,致使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要工作信息无法及时接收和处理。为严肃工作纪律,教育广大职工,经领导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李XX行政记大过处分。


  希望相关部门和全体职工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修改】


  ①“我单位”应改为“本单位”。


  ②“今年”应改为“2012年”。


  ③“经领导办公会研究决定”应改为“领导办公会研究决定”。


  【解析】


  ①行文中注意规范用词。句子中应有主语。


  ②行文中注意语言规范,句子通顺。


  语言就犹如“人的衣服”:好的公文用语可以为整篇文章“增添色彩”,反之则会影响公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对于备考来说,无论是“公文改错”题型,还是“公文写作”题型,都绕不开对于语言的考查,因此要对这部分的知识点重视起来,既可以把他人写的公文“改得漂漂亮亮”;又可以把自己的公文“写得漂漂亮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