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河北省考复习:香港回归20周年考点清单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7-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习近平在6月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专机抵达机场后,习近平对媒体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此行三个目的:表示祝福、体现支持、谋划未来。


  2. 习近平在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指出: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回归完成了香港宪制秩序的巨大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


  3. 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当时清政府战败于1842年8月29日与英国签订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及鸭脷洲割让给英国。


  4. 1860年10月,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清政府再次战败,被迫签订《北京条约》,将九龙半岛(时称九龙司地方一区)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给英国管治。


  5. 1898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块大小岛屿总计975.1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给英国,并将租借地称为“新界”,租期为99年。从1898年7月1日开始,至1997年6月30日期满。从而占领香港全境。


  6. 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按照邓小平的论述,“一国两制”是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


  7. 1982年至1984年,中英两国就落实香港前途问题进行谈判,1984年12月19日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决定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方承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


  8.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基本法开始实施。香港进入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历史新纪元。


  9. 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没有外交权。


  10. 2017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今天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主要官员先后上台宣誓,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