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6年河北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五大题型解析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河北公务员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而结构化面试是指通过考官与应试者双方面对面的信息沟通或行为观察,评价应试者是否具备与职位相关的能力和个性品质的一种人事测评手段。要想在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需要熟练了解河北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题型,并且需要掌握每种题型的相关技巧。


  河北公务员面试的目的是为了选拔符合空缺岗位要求的工作人员,考官的焦点是选出与岗位最匹配的人,并判断考生回答的真实性和针对性。针对这些,考生需要具备的技巧或策略有:个性化(反套路)答题,在面试过程中展现出自己与职位的高度匹配性。从历年河北公务员面试的考情来看,结构化面试主要有以下题型:背景性问题、智能性问题、意愿性问题、知识性问题、行为性问题以及情境性问题;主要考察考生以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等,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邀请了有丰富公考指导经验的学宝云课堂老师,分别对这几类能力考察题型的解题思路及技巧做一个总体梳理:


  1.综合分析类


  综合分析类常被考生视为最难的一类题型,在历年河北公务员面试中,一直作为重点题型出现,每套试题都有。所谓综合是指在头脑中将事物的各个部分或各种特征联合为整体,然而分析则是在头脑中将事物的整体分解为部分。综合分析类主要包括时政类和哲理类。解题步骤主要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综合分析题的答案要点一般都比较多,考生在答题时就要注意逻辑顺序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2.言语表达类


  语言表达类题目是指针对不同的听众采取不同的语言方式、风格,将自己的思想明白无误地、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来,让听众接受并能引起反响的能力。需要掌握以下技巧:理解他人的意思;口齿清晰;具有流畅性;内容有条理,富于逻辑性;他人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3.应变类


  应变类试题是河北公务员面试题型中最灵活的一类,要求考生立刻解决假定情况下的突发事件和紧急状况,着重考查两点:一是应变能力,二是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马路上发生油罐燃烧,群众恐慌,这时你该怎么处理?”在回答这类试题时,关键技巧就是要入情入境,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4.计划组织协调类


  计划组织协调类题目又可细分为以下几种:宣传类、调研类、会议类、接待类、培训类和活动类,解答思路基本差不多:首先通过目标破题,其次可以采用要素分析法,即时间,地点,人员,物品等,也可以将其流程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来解答,也可以将两种思路进行融合。


  5.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类


  人际类题目常会假定一个人际交往的情境,比如误会、冲突或矛盾,要求考生“入情入境”对矛盾中的人际关系进行处理,要想回答好此类题,就必须了解一下技巧,首先,从题目设定的“角色”出发,通过合理的行为及措施,有效化解矛盾或冲突,从而使人际关系能够得到维持。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少从别人那里挑毛病。


  想要在2016年河北公务员面试中取得高分,上述面试技巧必不可少,只要经过不懈的努力,相信一定会取得明日的辉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