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申论热点|时评:莫让极端天气酿成极端灾害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防汛减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预测和提醒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当成耳边风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接连遭遇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9日至21日,南方将迎来第十四轮较强降雨。


  据统计,截至5月11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11个省区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四成,为1974年以来最多。南方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灾害。


  主汛期集中强降水阶段即将到来,更为严峻的考验或许还在后头。2014年9月至今,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出现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今年我国入汛早,汛情急,来势猛。目前厄尔尼诺的强度正在衰减,但它对大气的影响具有滞后性,防汛减灾丝毫不可松懈。气象、水利等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汛期很可能会遭遇极端天气气候的侵袭,后期发生严重洪涝干旱灾害可能性较大。


  1997年至1998年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过后,1998年夏季我国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气候专家提醒,目前发生了很多与1998年类似的气候现象,一些地方有必要做好应对大洪水的准备。对较长时间以后的气候作出预测,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像天气预报那样基本能做到“八九不离十”。长江流域等地是否会遭遇持续强降雨并发生大洪水,还存在不确定性,需要瞪大眼睛密切监测。防汛减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这样的预测和提醒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当成耳边风,应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应对预案是否完善可行?防汛抗旱工程、队伍、物资等是否落实到位?预警信息能否畅通无阻地到达基层干部群众?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是否有新的变化?当前,不论是已经经受了强降雨考验的地区,还是未曾遭遇强降雨的地区,都应把防汛减灾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仔细检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


  近年来,我国大江大河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中小河流、小型水库防御标准仍然偏低,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成为防御难点和薄弱环节。据国家防总统计,去年,全国山洪灾害共造成276人死亡或失踪,占当年因洪涝灾害死亡或失踪总人数近七成。今年5月8日,福建泰宁县连续暴雨致山洪暴发,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导致36人死亡或失联。山洪地质灾害已经成为汛期最致命的威胁之一。因此,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防御是当务之急,特别要加强山区村庄、工矿企业、工地、工棚等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三五”期间的第一个汛期,防汛减灾形势极其严峻。只有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除隐患,细化应对措施,才能确保有备无患,安全度汛。对公众来说,主动学习和掌握一些防灾避险的知识和技能,也是很有必要的。在紧要时刻,这些知识和技能极有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