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申论热点|时评:用陪伴温暖每一天的平凡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1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参加亲子活动、举办健康讲座、评选“最美家庭”……刚刚过去的国际家庭日,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彰显家庭的重要性。当节日过去,我们不难发现,日常生活的陪伴,是家庭、亲情最有力的诠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值得家庭成员用爱与温暖去浇灌。


  在生活越来越忙碌、脚步越来越快的时代,中秋节、重阳节、父亲节等节日往往成为一种提醒,告诉我们应该重视亲情和孝道等传统文化;也给了我们一种契机,在这一天勇敢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然而,节日并不能完全替代日常的陪伴与温暖。就像在空巢老人的生活中,不仅需要节日这一天的热闹和礼物,更渴盼每个平凡日子里,儿女们的问候与看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家庭成员日常的陪伴已经变得越来越“奢侈”。越来越多的工作、应酬重压下,不仅在节日期间,甚至在平时,许多人也无法与家人团聚。


  另一方面,在网络社交日益发达的背景下,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侵占”我们太多的时间。很多时候,即便是一家团聚,也难以避免出现各自低头点击手机的尴尬,人近在咫尺,心却如同远在天涯。我们越来越习惯于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情感,却渐渐疏于与身边的家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当我们的沟通再也不用受制于时间、空间,反而淡化了家庭情感表达的诉求。


  不管是在竹林茅舍还是高屋华堂,家庭永远是我们的心灵港湾。作为社会构成的最小分子,只有每一个家庭都充满幸福,社会才能和谐。每个小家庭中的成员,都应承担起自己为人父母、子女的职责。国际家庭日只是一天。在一年365天中,每个人都应坚守“常回家看看”的信念。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回家陪伴家人,用陪伴温暖每一天的平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