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六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6-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工作。


  央行就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6月21日发布消息称,为打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炒作行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介绍,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转移资产、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风险,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人民银行就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远望6号船完成神舟十二号等海上测控任务凯旋


  圆满完成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后,远望6号船6月21日下午安全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母港。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任务密集。今年以来,远望6号船连续出航,目前已累计出海超过130天,圆满完成了6次海上测控任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确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措施,推动外贸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


  李克强对防灾减灾救灾、防震减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据新华社6月22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灾减灾救灾、防震减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至关重要,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和各项准备,增强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公众防灾意识,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要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摸清风险底数,深入分析和用好普查资料,进一步完善综合减灾区划,夯实全社会防灾减灾基础,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覆盖18个省级行政区


  据新华社6月22日报道,记者22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集中上线运行,扩大开行范围,覆盖18个省级行政区。


  新图实施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苏、浙、皖、鲁、豫、鄂、湘、粤、陕、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


  4款疫苗列入可供对外出口新冠疫苗产品清单


  商务部等4部门6月22日发布公告,将4款已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的疫苗列入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冠疫苗产品清单,并表示支持列入清单的中国疫苗生产企业以自营方式组织出口,清单将根据国家药监局审批上市情况适时动态调整。


  为进一步支持各国抗击疫情、全面扩大疫苗国际合作,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公布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清单的公告》。其中,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康希诺公司、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4款疫苗被列入清单。


  习近平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3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6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王毅主持“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6月23日在北京主持“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包括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在内,共有29个国家的副总理、外长等政要以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利斯夏巴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秘巴尔塞纳等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会议发布了29国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和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


  我国夏粮再获丰收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6月23日在河北三河市调研“三夏”生产时说,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6月24日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


  中国在WTO起诉澳大利亚相关“双反”措施


  中国6月24日在世贸组织(WTO)起诉澳大利亚对自中国进口相关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希望澳方采取切实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高峰介绍,澳方于2019年对自中国进口的铁道轮毂、风塔分别采取或延长反倾销措施,于2020年对自中国进口的不锈钢水槽延长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在这三起案件中,澳方认定倾销与补贴的做法涉嫌违反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和《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


  突破500公里!我国科学家创造现场光纤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6月24日报道,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中科院院士、该校教授潘建伟及同事张强、陈腾云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王向斌、刘洋等合作,近期突破现场远距离高性能单光子干涉技术,采用两种技术方案分别实现428公里和511公里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了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传输距离的新世界纪录。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据新华社6月25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6月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 复兴号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6月25日10时30分,一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缓缓驶出拉萨火车站,向林芝市进发。这标志着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的拉林铁路建成通车,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同时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


  拉林铁路连接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这一铁路的建成将推进世界屋脊快速、大运力、全天候的运输大通道形成,为西藏参与国内大循环,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并将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


  我国首个自营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


  据新华社6月25日报道,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25日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迈向“超深水”,实现了从300米向1500米超深水挺进的历史性跨越,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1亿

 


  国家卫健委6月25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1亿剂次。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共筑“免疫长城”,需要再接再厉。


  外汇局: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新华社6月26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5266亿美元,较2020年末增长1258亿美元,增幅5%。


  “外债增长主要由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等推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稳步增长,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首次获得飞秒尺度的X光照片


  据新华社6月26日报道,记者从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获悉,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调试工作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21日凌晨成功获得首批实验数据,首次获得飞秒尺度的“水窗”波段X光照片。


  国家航天局发布天问一号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实拍影像


  6月27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实拍影像,包括着陆巡视器开伞和下降过程、祝融号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声音及火星表面移动过程视频,火星全局环境感知图像、火星车车辙图像等。


  “十三五”规划建设最大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启用


  6月27日上午11时24分,随着西南空管局发布起飞许可,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去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首架航班川航3U8001腾空而起。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与成都双流机场实现“两场一体”运营,天府国际机场重点打造国际客货运航空枢纽,双流机场主要运营国内商务、地区航线,两个机场可互为备降机场,将由轨道交通19号线连通。天府国际机场枢纽垂直接入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实现航空、公路、高铁、城轨为一体的多式联运交通综合体。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