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三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3-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1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3月19日、22日、23日,由专业老师--覃丹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和考前预测,帮你梳理提炼重点,理解记忆,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元

 

  接下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一号04组卫星


  图片


  3月13日10时1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受权播发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新华社受权于3月13日全文播发《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这两个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两个报告。


  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


  据新华社3月14日报道,中央军委近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受权播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受权于3月14日全文播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个报告。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


  新华社受权播发《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受权于3月15日全文播发《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这两个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两个报告。


  开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高,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办印发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


  据新华社3月16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项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正式交付中科院深海所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交付活动3月16日在三亚举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签署《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交付备忘录》,中科院深海所正式负责“奋斗者”号的后续运维与管理。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


  据新华社3月17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李克强总理监誓


  3月17日,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监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国务院任命的29个部门和单位的36名负责人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外交部:敦促美日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针对美日近日发表有关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7日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供销总社3月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电科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月17日对外公布,该集团旗下装备子集团攻克系列“卡脖子”技术,已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包括中束流、大束流、高能、特种应用及第三代半导体等离子注入机,工艺段覆盖至28nm,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为全球芯片制造企业提供离子注入机一站式解决方案。


  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据新华社3月18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大事。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抓实抓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有效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林草等部门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快补齐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预案体系、专业队伍等建设,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提高迅速响应、高效扑救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发表谈话


  3月18日,针对美国国务院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宣布更新对包括14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内的中方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发表谈话,强调美方以香港事务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十分蛮横、恶劣,中国全国人大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全国人大将一如既往履行法定职责,坚定不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宪制秩序,为打击“港独”势力、确保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外交部:对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就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3月17日因病逝世,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8日表示,中方对他的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坦桑尼亚政府以及马古富力总统的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前2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8.7%


  


  财政部3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


  告别唯升学!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发布


  


  教育部3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要求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杨洁篪、王毅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立场


  中方代表团官员就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进行背景吹风


  当地时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杨洁篪、王毅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另据新华社3月18日报道,中方代表团官员就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进行背景吹风:中方带着诚意应邀来到安克雷奇同美方进行战略对话,并做好按双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开展对话的准备。但美方在先致开场白时严重超时,并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攻击指责,挑起争端。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礼仪,中方对此作出了严正回应。


  杨洁篪、王毅同布林肯、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双方围绕各自内外政策、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长时间、建设性的沟通。双方认为对话是及时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


  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今年起陆续换届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记者19日在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根据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自2021年起将陆续换届,依法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嫦娥五号轨道器成功进入日地L1点轨道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记者18日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嫦娥五号轨道器在地面飞控人员精确控制下,近日成功被日地拉格朗日1点捕获,成为我国首颗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的航天器。


  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断绝外交关系


  据朝中社3月1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当天发表声明说,因马来西亚日前决定将一名朝鲜公民强行引渡到美国,朝鲜决定中断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