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时政: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6-2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6月22日最新河北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在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动能转换有新进展,质量效益有新提升,改革开放有新亮点……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从各方面看,我国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一看经济发展。三次产业平稳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夏粮丰收在望,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2017年提高0.3个百分点,实物量指标增长较快。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5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8.1%的较快增速。经济效益继续改善。企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8.4%。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2.2%,其中税收增长15.8%,占比由去年同期的85.9%提高到88.6%。


  二看结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破”“立”“降”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9.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国务院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预计全年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过1万亿元。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四大板块发展、三大战略实施良性互动,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实施,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压倒性位置。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


  三看内需提质。内需结构持续改善,居民消费扩容升级。消费拉动作用更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文化、旅游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快速增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长8.1%,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前5个月增长5.2%,增幅连续2个月回升,其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7%和8.2%。


  四看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基础研究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机制继续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深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力度加大。创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推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加快建设。据研究机构统计,截至今年3月,我国共有62家独角兽企业,占全球237家独角兽企业的26.2%,排名世界第二。


  五看对外开放。全面对外开放主动提速,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水平。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额增长8.8%,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5%和12.6%。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出台降低汽车、消费品进口关税的政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进一步扩展。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上合主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前5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6%,对外投资增长38.5%。


  这位负责人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从国际看,虽然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大,但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仍有望延续,对外经贸合作仍有拓展空间。从国内看,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将释放新的发展潜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将补短板强弱项。“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经济行稳致远。”这位负责人表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