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河北省考必看:关于“不平凡的五年之外交篇”的考点清单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18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不平凡的五年之外交篇”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工作主线。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我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全面发展对外友好合作。


  3. 习近平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全球治理观,以及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新全球经济治理观等,不断充实与完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4. “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对外战略思想体系中的“顶层设计”,也是其不断完善中的“世界秩序观”。


  5. 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10日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


  6.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概念的国家。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第一,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第二,权利和义务并重,以尊重各国权益为基础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第三,自主和协作并重,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普遍核安全;第四,治标和治本并重,以消除根源为目标全面推进核安全努力。


  7. 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美建立新兴大国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中拉“五位一体”新格局,确定13个重点合作领域。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