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河北省考必看:关于“八七会议90周年”的考点清单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08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八七会议90周年”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党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四次重要会议:八七会议、遵义会议、七届二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


  2. 1927年8月7日,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共中央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今鄱阳街139号)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主要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


  3. 八七会议主要内容:


  ①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


  ②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


  ③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


  ④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等议案。


  4. 重要意义: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5. 国民革命:亦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或“大革命”,是指1924至1927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合作领导下进行的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战争和政治运动。


  6. 土地革命战争:又称“十年内战”、“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是指1927至1937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争,是国共内战第一阶段。


  7. 第一次土地革命:1927年,规定要没收大地主和中地主的土地,没收一切所谓公产的祠族庙宇等土地,分给佃农及无地的农民,对于小田主则减租,强调贫农是农民运动的主要力量。9月,中共中央提出:“对于小地主的土地必须全部没收,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原则。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