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一周时事风云录2月13日—2月19日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2-23      来源:半月谈网
【字体: 】              
  一周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垄断行业改革   70城房价停涨   足坛反赌宣判     2012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   首个药品安全独立规划   引进剧新规    教辅材料专项检查   公租房户型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    吴英案    2011年总税收    《"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    国际会议新标准    红牛未存质量安全问题    "活熊取胆无害"言论    核查美"文凭工厂"    行贿档案全国联网    故宫盗窃案开审    刘翔夺冠

 

  习近平访美取得成果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3日起对美国展开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当地时间14日上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转交胡锦涛主席的亲署信。胡锦涛主席在信中重申愿与奥巴马总统共同努力,把握机遇、克服挑战,把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好、发展好。习近平强调,此访旨在促进两国关系沿着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一道确定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奥巴马表示,美方欢迎中国和平发展,认为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他重申坚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拒绝任何“台独”主张。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在G20等多边机制和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的对话、协调与合作。

 

  [中美发布加强经济关系情况说明]

 

  中美14日发布《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双方同意采取综合性政策措施实现更加平衡的贸易,中国愿增加包括商用高科技产品在内的自美进口。美方承诺在未来10年削减超过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包括2011年确定的削减1万亿美元的可自由支配支出,并将从本个10年中期开始逐步降低债务在经济中的比例。双方将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等。

 

  [习近平参观美农场操作农机]

 

  当地时间2月1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等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艾奥瓦州金伯利农场。期间,习近平还在农场主夫妇陪同下,步行前往农场粮仓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和实际操作了农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用具。习近平18日在艾奥瓦州出席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时指出,把中美农业领域的互利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不仅有利于保证各自国内经济平稳运行,而且有助于支持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习近平在拜登陪同下看NBA]

 

  据美联社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17日晚,正在美国洛杉矶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NBA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第一位现场观看NBA赛事的中国领导人。另据香港媒体现场报道,习近平是在美国副总统拜登陪同下,共同观看此次比赛的。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此前向媒体透露,习近平是湖人队科比的球迷。习近平当晚结束对美国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离开洛杉矶飞赴爱尔兰。

 

  国务院:通过改革解决深层矛盾

 

  温家宝总理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要通过改革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问题。会议明确了2012年改革的重点工作,包括:一是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二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三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强化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四是深化电力、成品油和水资源价格改革。五是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六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七是深化农村改革。八是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草案)》和《拘留所条例(草案)》。

  

  广电总局:引进剧不得超过50集

 

  广电总局13日通报,《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境外影视剧引进和播出管理的通知》9日下发。通知规定,引进境外影视剧的长度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19:00-22:00)播出,不得超过该电视频道当天影视剧总播出时间的25%。通知要求,各级电视台申报并获得总局批准引进的境外影视剧必须在本台首播,首播之后才可以再次发行在其他电视频道播出。通知说,各电视频道不得以栏目短剧或介绍境外影视剧的形式变相完整播出未经广电总局审批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每期栏目中插播境外影视剧的时长不得超过3分钟,累计使用境外影视剧片段的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介绍境外影视剧的资讯类栏目,使用境外影视剧片段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避免个别电视频道在一段时期内集中播出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境外影视剧。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各级电视频道播出境外影视剧的监管,加大对违规频道的处罚力度。

 

  新闻出版总署: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

 

  新闻出版总署13日发出通知,决定在2012年春季开学前后,组织一次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的出版单位是否符合资质管理要求,是否存在买卖书号、买卖刊号、买卖版号和一号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教辅类报刊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业务范围出版,非教辅类报刊是否存在超越业务范围刊登教辅内容,以及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的教材编写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是否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通知要求,专项检查将重点检查从事中小学教辅材料发行业务的企业是否具备发行资质,还将检查出版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合理确定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出版发行单位是否明显存在高定价、低折扣形式推销中小学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在中小学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环节,以拿取回扣、索要赞助等方式违规收取费用行为。

 

  住建部征公租房户型意见

 

  13日至19日,全国公租房优秀设计方案在住建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并最终形成方案发布实施,这将是我国首个保障房的国家指导性设计方案。此次公示的方案一共有7大类共23种方案,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此次公示的设计方案中,套型面积大都在40平方米上下,面积最小的一居室建筑面积不足34平方米,使用面积则不到23平方米,但起居室、卧室、卫生间、厨房却一应俱全,并相对独立。反馈电话:010-68799190,反馈邮箱:chub@cbs.com.cn

 

  国务院公布《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13日发布,规划要求,制订实施执业药师业务规范,严格执业药师准入,特别要加大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力度,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到“十二五”末,所有零售药店法人代表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药资格。5年内大幅提高药品质量。《规划》提出,将通过5年努力,大幅提高药品标准和药品质量,我国全部化学药品、生物制品标准应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定。要健全部门打假协作机制,完善药品检验鉴定机制。重点打击生产假劣药品以及利用互联网、邮寄、挂靠等方式销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最高法:将依法审慎处理好吴英案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14日举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吴英集资诈骗案进展情况。孙军工表示,吴英集资诈骗案件在一审、二审期间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复核死刑的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案。该案件作为发生在资金流通领域的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案情比较复杂。最高人民法院在依法复核审理过程中将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慎处理好本案。

 

  财政部: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89720.31亿元

 

  财政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税收增长的主要特点:一是税收总收入平稳增长。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长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二是分季度来看税收收入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三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较快增长。国内增值税、营业税同比分别增长15.0%、22.6%,与上年增速持平;企业所得税增长30.5%,比上年增速加快9.2个百分点。此外,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汽车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4.1%,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45.6和39.9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2.1%,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17.5和30个百分点。

 

  工信部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14日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要在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攻克一批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推动建设一批示范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载体,为形成持续创新能力奠定基础。同时,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建设一批覆盖面广、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物联网产业体系。

 

  住建部: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

 

  14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省(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对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实施管理绩效考核。具体要求是,每年3月底前,各省(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同级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对公积金中心上一年度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优秀的,予以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撤换公积金中心负责人的建议。此外,每年组织对各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政策执行、风险控制和规范服务等工作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涉险资金回收、分中心机构调整、骗提骗贷和大额资金转存等情况。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制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人员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参训人员不低于从业人员的20%。

 

  谢家麟吴良镛获最高科技奖

 

  14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谢家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新中国建筑教育奠基人之一、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吴良镛,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胡锦涛向谢家麟院士、吴良镛院士颁发奖励证书。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此前已有18位著名科技专家先后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袁隆平、吴文俊、黄昆、王选、刘东生、金怡濂、吴孟超、王永志、李振声、叶笃正、闵恩泽、吴征镒、王忠诚、徐光宪、谷超豪、孙家栋、师昌绪、王振义。

 

  住建部堵漏住房公积金监管

 

  14日,房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产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区)住建厅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通知要求,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的监督,加强文件报备审核,每年组织对各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政策执行、风险控制和规范服务等工作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涉险资金回收、分中心机构调整、骗提骗贷和大额资金转存等情况。通知还要求加快推进公积金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到2012年年底实现百城覆盖。分析称,联网监控可保障公积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和监督其安全性。

 

  文化产业将成我国支柱产业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15日下午举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按照国际通行看法,支柱产业占GDP的比重需达到5%。到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支柱型产业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纲要》指出,在国家许可范围内,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还将吸纳基层群众参与管理图书馆、博物馆等国家兴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

 

  举办国际会议严禁公款游览

 

  15日,财政部下发通知,规定了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费用开支标准。新管理办法对大中小型国际会议做了明确界定:会议正式代表在300人以上的,为大型国际会议;会议正式代表在100人以上、300人以下(含300人)的,为中型国际会议;会议正式代表在100人以下(含100人)的,为小型国际会议。会议开幕式或闭幕式中,会议正式代表一次冷餐招待会的人均开支标准为150元;会议期间工作人员食宿费用开支标准为每人每天300元;根据国际惯例,不为会议代表配备生活用品,不组织公款游览、参观等,不得借举办国际会议的名义向地方政府或企业强行摊派或变相摊派会议费用。此外,管理办法明确,会议代表往返国际国内旅费(包括往返机场的交通费)、食宿、医疗、参观游览、个人消费等费用由个人承担。除劳务费及境外国际旅费外,同声传译人员的食宿、交通等各项费用也由个人承担。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红牛饮料尚未发现存质量安全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5日通报对红牛饮料的产品安全性问题论证和产品检验情况,称尚未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说,北京、山东、湖北、哈尔滨四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分别组织检验机构对红牛饮料1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抽检,尚未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关于红牛饮料中所含的苯甲酸钠和咖啡因两种原料同时使用是否会危害健康,通报说,专家组研究论证认为,这两种原料按照批准的使用量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消费者按照标签标识的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及食用量等要求使用是安全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同时对红牛饮料原料标注的合法性问题进行了核查,结果认为,红牛饮料是1997年申报批准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为抗疲劳;批准证书只载明主要原料,未载明苯甲酸钠、柠檬酸钠、胭脂红、柠檬黄等,符合当时的有关规定。通报指出,检查中发现,红牛饮料生产企业在标签标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监管部门已责令其限期改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表示,目前正在加快推动有关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法规政策建设,开展保健食品市场专项整顿,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依法开展保健食品清理换证,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保健食品质量安全。

 

  足坛反赌“四大黑哨”领刑

 

  16日上午,辽宁丹东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足坛反赌案部分涉案人员进行一审宣判,首批受审人员的审判结果已正式对外公布。4名裁判,黄俊杰被判有期徒刑7年,罚金20万,并追缴全部贿金;周伟新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陆俊被判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罚金10万,没收非法所得78万;万大雪被判有期徒刑6年。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被判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罚金15万人民币。另悉,18日,铁岭市中院将对杨一民、张建强等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在丹东市中院和铁岭市中院宣判工作完成后,南勇、谢亚龙等原中国足协高层也将进入公开审理时间。

 

  我国将严控用水总量

 

  国务院16日发布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指出,我国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到2015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350亿立方米以内。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将制定节水的强制性标准,禁止出售不符合节水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我国当前水资源短缺情况十分突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不仅有2/3的城市缺水,农村还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

 

  内地孕妇无证不得入港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15日在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将联合入境处、卫生署以及警方严密防范非本地孕妇利用粤港自驾游计划绕过拦截来港产子,内地孕妇若无法出示香港医院的预约分娩确认书,将被拒绝入境。香港入境事务处将连同其他部门,于各口岸对入境车辆进行检查。各部门亦会透过收集情报及数据分析,作出针对性的措施及突击行动,加强抽查可疑的跨境车辆。

 

  中药协“活熊取胆无害”言论引发热议

 

  中药协会16日在北京就“活熊取胆”问题召开媒体沟通会,会长房书亭描述说,“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此言一出,立刻引发网络争议和网民质疑,并逐渐演变为行业协会、动物福利慈善机构和广大网友及环保人士关于中药产业发展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激烈争论。此前,亚洲动物基金会曾提供过直接在黑熊身上插管取胆的残忍操作方式照片,认为“活熊取胆”漠视动物权利,号召人们抵制熊胆产品。在16日媒体沟通会上,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曾表示,归真堂不属于其会员单位。但当晚,中药协在网站挂出更正,称“经查,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系我会一般会员单位,房书亭会长下午在媒体沟通会上表述有误。”另外,由于房书亭“活熊取胆无痛”的言论被质疑不当,中药协官网17日被黑客攻击,页面大标题为“中药协:活熊取胆无痛,熊很舒服”。目前网站已恢复。

 

  教育部核查美“文凭工厂”

 

  近日,美国北达科他州迪克森州立大学系统发布的一份内部审计报告指出,学校给数以百计没有达到规定最低成绩线的海外留学生发放了毕业证书,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留学生。调查者说:“招生中的不少硬性要求被人为降低,对一些作假行为视而不见,在颁发毕业证书时也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方式。”这导致学校成为“文凭工厂”。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教育部已要求我驻美使馆教育处核查有关情况。

 

  最高检对行贿档案全国联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16日对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施全国联网。联网后该系统将顺利实现数据共享和异地查询。届时,有行贿犯罪记录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无处遁逃。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在会议上说,通过全国联网,构建起一个覆盖全国“四级一体”的查询网络体系,形成完整的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信息数据库和统一的查询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预防职务犯罪信息系统,有利于克服预防贿赂犯罪的地域限制,方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查询,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贿赂等职务犯罪发生,将对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故宫大盗”否认预谋盗窃

 

  备受关注的故宫失窃案今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曾被媒体冠以“故宫大盗”的石柏魁出庭受审。石柏魁当庭否认预谋盗窃。而在此前的供述中,石柏魁曾说在上网时点击了有关故宫介绍的链接,各类精美藏品让他产生了偷盗的想法。公诉人问石柏魁展品为什么值钱,石柏魁答道,因为是“金属”。公诉人问什么是“金属”,石柏魁说“就是那种黄黄的东西”。公诉人建议对其从重处罚,建议判处13年至15年有期徒刑。经检方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共为9件失窃展品投保41万元,其中有3件至今仍未找回,这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而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表示,9件展品保守估价几千万元。王夏虹称因为是在故宫展览,未预料失窃等意外发生,“只是象征性地为展品投保”。法庭上,公诉人提出按照投保数额计算,但辩护方并不认可。法庭最终并未当庭宣判。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一贯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7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一贯立场。有记者问,“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绝不会庇护任何一方,但在联合国大会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时中国投了反对票,这是否意味着中方支持叙利亚政府?”刘为民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无意庇护谁,也不是谁的保护者。中国对联大有关决议的投票立场是基于在叙利亚问题上一贯立场决定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表示,中方已在联大叙利亚问题决议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全面阐述了这一立场。中方立场既着眼于当前,推动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也立足长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伯明翰赛刘翔7秒41夺冠

 

  北京时间2月18日晚23点53分,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许可赛结束了男子60米栏决赛争夺,中国选手刘翔以7秒41获得冠军,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也是男子60米栏2012年世界最好成绩。古巴选手罗伯斯以7秒50获得亚军,美国选手法尔克以7秒54获得第三。

 

  温家宝总理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要通过改革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问题。会议明确了2012年改革的重点工作,包括:一是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二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三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强化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四是深化电力、成品油和水资源价格改革。五是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六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七是深化农村改革。八是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草案)》和《拘留所条例(草案)》。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这是2012年以来我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次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是在2011年11月30日,当时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准备金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春节之后企业投资、信贷需求逐渐恢复正常,央行此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意在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银行流动性是指银行满足存款人提取现金、支付到期债务和借款人正常贷款需求的能力),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压力。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后,可一次性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约4000亿元人民币。

 

  温家宝: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6日至1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2012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无论是经济结构性问题,还是分配不公问题、反腐败问题,都得靠改革、靠制度性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应对2012年的经济困难,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放活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房地产调控目标: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一定要善始敬终,能做的事情决不拖延,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

 

  1月份我国70个城市房价停涨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有22个。也就是说,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部下降或持平,告别上涨。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变动情况看,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15个,比上月增加了6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0个,涨幅均未超过3.9%。从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看,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4个,比上月增加了3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7个,比上月增加了8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9个,涨幅均未超过3.5%。

 

  卫生部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

 

  2月13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卫生部决定于2月10日至3月10日在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现场调查。通知提出,现场调查采用定量调查和定性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内容包括试点城市政策环境、改革试点进展、改革试点绩效及其影响因素、相关各方对公立医院改革的看法和反映等。在充分利用常规统计资料、卫生机构年报资料的基础上,请卫生行政部门填写基本情况调查表,对公立医院院长、医务人员和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对政府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医院院长、医务人员和居民进行访谈。在分析现场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围绕改革目标,评价改革是否促使公立医院切实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政策模式和实施路径的不同选择,评价其可行性和可推广性,研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支撑条件和配套政策。

 

  最高检: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说情者将“上报”

 

  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13日召开。从会议上获悉,最高检将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有效防止和减少对执法活动的干扰。全面推行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制度,实现内部执法及管理监督的信息化、制度化、经常化。2012年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将着重做好七件事:一是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三是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四是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五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六是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七是加大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维护党纪检纪的严肃性。

 

  我国首个药品安全独立规划发布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13日公布,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药品安全的独立规划。规划明确,提高药品标准包括:完成6500个药品标准提高工作,其中化学药2500个、中成药2800个、生物制品200个、中药材350个、中药饮片650个。提高139个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标准,制订100个常用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标准。提高132个药用辅料标准,制订200个药用辅料标准。规划首次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仿制药质量。对2007年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施行前批准的仿制药,分期分批与被仿制药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其中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临床常用的仿制药在2015年前完成,未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不予再注册,注销其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规划指出,到“十二五”末,药品安全保障能力整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十二五”时期,人民群众对药品的安全性、可及性要求不断提高。要加强药品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