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一周时事风云录11月28日—12月4日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2-09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一周关键词: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农民扶贫标准2300元  四部行政法规实施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央企2011年财务决算  航母再出海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免试招收香港学生  甘肃校车事故  专项扶贫资金管理  海洋科考船  居民阶梯电价  《药品差比价规则》  艾滋家庭纳入低保  严禁违法下乡圈地  安全生产绩效考核  流行病学调查员制  “活婴当死婴处置”事件  在线监测PM2.5   网络谣言  遥感卫星十三号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农民扶贫标准上调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出席。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全党全社会要深刻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胡锦涛指出,中央颁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明确了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紧行动、抓紧落实,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关键问题,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和进展。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的阶段性变化,不断完善扶贫开发政策。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这是社会发展的进步,是扶贫力度加大的重要措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率先在连片特困地区的680个县(市)试点。建立定点联系机制,每1个片区由1个中央部委负责具体联系,督促指导片区规划的实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四部行政法规

 

  温家宝总理11月23日、30日分别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暂行条例(草案)》和《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四项行政法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草案)》规定,禁止以不合理条件和不规范的资格审查办法限制、排斥投标人,不得限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供应商等。有串通投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行为的,中标无效,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取消一定期限内的投标资格,直至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草案)》细化了应税车船的范围,明确了省级政府确定车辆具体适用税额应遵循的原则,规定了机动船舶和游艇的具体适用税额,细化了税收优惠的规定。

 

  广电总局取消电视剧中间插播广告

 

  11月28日,广电总局下发《〈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指出,电视剧是深入千家万户、深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之一。取消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中间插播广告,能够有效实现播出电视剧每集剧情的完整性和观众收视的连贯性,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更好地体现广播电视公益文化服务的职能。为确保新政策得到切实执行,通知要求各级电视台立即清理并撤销2012年的电视剧插播广告时段,重新编排节目和广告。要求各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全面监看各级电视台的落实情况,对仍插播广告的播出机构,将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首降

 

  中国人民银行30日晚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没有差别化的操作,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7.5%。预计此举释放的银行存款准备金在36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专家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稳定国内经济增长;下调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宽松信号,会改变市场预期,但是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

 

  国资委要求央企做好2011年度财务决算

 

  国务院国资委30日公布《关于做好2011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摸清家底,并特别强调要加强境外资产监管,做好境外决算编制工作。

 

  此次国资委公布的《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全面开展户数清理,对所属各级子企业(包括各类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事业单位、金融企业、境外企业和基建项目)户数、管理级次、股东结构、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清理核实,合理界定合并范围;认真做好资产负债清查,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加强对特殊资产和业务的管理。 国资委强调,将境外子企业全部纳入决算报表填报范围,并按照境内会计准则、会计年度和集团母公司会计政策进行调整;原则上所有境外子企业财务决算均应实施中介机构审计。《通知》还要求各中央企业于11月30日前将财务决算合并范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重大资产损失、以前年度问题整改、决算审计安排等财务决算事项报国资委备案。根据《通知》,国资委还决定自2011年度开始,全面推行财务决算全级次报送工作。

 

  国防部就航母平台试验、组建战略规划部等答问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1月30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航母平台试验、解放军组建战略规划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耿雁生表示,11月29日,航母平台再次出海试验。这是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希望各方理性客观地看待。关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训练是一次例行的安排,航母平台再次出海试验是按照整个研制进程确定的,两者之间没有什么联系。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对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了魅力攻势,含蓄地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全球野心。对此,耿雁生表示,“有关报道毫无根据,是别有用心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目的是为当地民众和军队官兵提供体检、疾病诊治和手术治疗等医疗服务,与到访国开展医学交流,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针对美国准备在澳大利亚驻军,并抛出了“空海一体战”理论的战略构想这一问题,耿雁生表示,“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据报道,29日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2011年8月中国航母平台顺利完成首次出海试验后,按计划返回船厂继续实施改装和测试,目前已完成有关工作,于29日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多项法规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12月1日起,一批关系安全、住房、药价等民生问题的法规将正式施行。12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将相关信息告知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区域及人员。危险化学品单位未将重大危险源可能引发的事故后果、应急措施等信息告知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区域及人员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人民币对外汇看跌和看涨两类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并对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进行规范。通知自2011年12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将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这一条例,今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如擅自改变基本草原用途的,处以每亩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在基本草原上超过核定的载畜量放牧且逾期未改正的,处以每个超载羊单位100元的罚款。此外,由贵州省制定的《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已由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温家宝:速订校车安全条例

 

  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27日在北京召开。温家宝在会上强调,要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特别要加强校园治安、消防安全和校车交通安全工作。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不存在就业歧视

 

  27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热”正进一步降温。公务员考试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其目的是为国家机关选拔治国理政的人才,不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不存在所谓的就业歧视。公务员是公职岗位,有必要在招考时设置一些条件,某些岗位加上备注,是为提醒考生工作环境艰苦,不一定所有考生都能适应。

 

  深交所推出《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28日,深交所推出《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现行退市条件主要包括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等11项。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增加“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条件,同时缩短了“净资产为负”和“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两个退市条件的退市时间,取消“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设立“退市整理板”,即在交易所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前,给予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其股票移入“退市整理板”进行另板交易。此外,拟完善创业板公司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财务标准,参照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

 

  基金会救灾募捐拟专项审计

 

  民政部28日通知规定,从2012年开始,凡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以及其他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或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都须聘用有权威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单位的财务会计报告及相关信息进行审计,并依法披露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内地63所高校2012年免试招收香港学生

 

  28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做好2012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工作的通知》。这63所高校分布在京、津、沪、苏、浙、闽、鄂、粤、渝、川、滇等11个省份,其中广东有17所高校,北京有9所。依照教育部的要求,凡是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或非永久性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者,只要是2012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应届生,或是2012年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应届生,且愿意按照内地高校要求完成相应学制学习的考生均可报名。每位考生可在内地63所对港免试招生高校中,填报4所学校志愿,每所学校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高校招收香港学生不占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每校计划招生30-50人。《通知》要求,高校可根据香港考生报考材料组织面试形式的复试,除个别特殊专业需进行专业加试外,不再进行其他笔试。高校可根据考生复试情况、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或高级程度会考成绩、参考考生中学期间学习经历以及招生计划决定是否录取。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其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商转其他专业。这些学生可申请免修军训及政治理论课。对其收费标准要与内地学生相同。

 

  国务院通报甘肃校车事故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就甘肃庆阳“11-16”校车事故发出通知,称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存在车辆违法严重超载、非法擅自改装车辆以及有关部门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有漏洞等突出问题。安委会已对该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结果将及时公布。通报还要求,加大校车购置经费投入力度,完善公共财政支持补贴政策,提高校车的普及应用程度。针对起草《校车安全条例》,国务院法制办今日召集公安部、教育部等多个部委征求意见。

 

  三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

 

  29日获悉,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近日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知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国家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国有贫困农场、国有贫困林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贫困团场(以下简称各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帮助提高收入水平,促进消除农村贫困现象的专项资金。通知还称,各地确定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必须遵循如下基本方向:围绕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围绕提高农村扶贫对象就业和生产能力;围绕帮助农村扶贫对象缓解生产性资金短缺困难;围绕编制、审核扶贫项目规划。

 

  我国新一代海洋科考船下水

 

  30日,总投资逾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顺利下水,标志着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即将建成,将推动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科学”号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船舶和船载探测与实验系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计划于2012年6月交付使用,将是我国未来10-20年海洋科学考察主力船之一。

 

  发改委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

 

  30日,国家发改委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把居民每个月的用电分成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用电,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家庭用电来确定。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不低于毎度5分钱,第三档电价要提高3毛钱。和原征求意见稿不同,还增加的一个免费档,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10到15度免费电量。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电量的分档以及电价水平的确定都是需要各个地区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经过听证后才能实施。

 

  财政部:坚决防止年终突击花钱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30日在全国财政预算执行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各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要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坚决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廖晓军指出,要做好年底预算执行工作。除据实结算、以收定支以及一些必须在年底列支的费用外,对12月份财政支出要区别情况,分类处理,主要包括:严格审核财政资金拨付;严格执行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的制度规定;保证重点支出需要。廖晓军还指出,要严格规范超收收入用途。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用于增加相关支出(包括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以及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等有关支出)和削减部分财政赤字外,其余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纳入下年预算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民生支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加大对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

 

  发改委:有效成分相同药品须同价

 

  国家发改委1日公布《药品差比价规则》,要求同种药品不同剂型和规格的价格应当以代表品为基础,按照规定的差比价关系核定;相同有效成分的药品,不得以名称不同、包装材料不同等为由,制定不同价格,防止企业通过变换名称变相涨价。针对这些问题,发改委指出,按照药品通用名称,选择有代表性的剂型规格制定最高零售价格,其他剂型规格以代表品为基础,按照合理的差价比价关系核定价格。其中,代表品按照临床常用、价格合理、成本和供求状况具有典型性的原则选择。规则还规定了临床常用剂型之间的比价关系,不同含量、装量、包装数量之间的比价关系,防止企业通过变换剂型或变换规格包装不合理涨价。

 

  温家宝:艾滋家庭纳入低保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温家宝总理当天下午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科研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代表和感染者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座谈,并专门听取外地来京上访群众的意见。温家宝表示,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适当补助基本生活费的具体办法,努力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均等的教育机会和便利的医疗条件。国家正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提高补助水平。要抓紧清理现行法律法规,凡是有歧视的条款,都要抓紧修订。

 

  11月百城住宅均价再降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与上月相比下降0.28%,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十大城市住宅价格全部环比下降,其中南京和成都降幅最大,分别为1.20%和0.90%,北京环比下降0.08%。一、二线城市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万科、绿地、龙湖等大型房企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的一些项目降价幅度超过20%。

 

  国土部急令叫停违法下乡圈地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借“租赁”“流转”农地之机,或以兴办设施农业为名,违规兴建“配套设施”,或变相兴建非农设施,擅自从事非农建设。据悉,近年来,一些工商企业投资农业,出现个别企业大规模租赁农地,以各种名义圈占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的现象。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土地利用监管,将其纳入县、乡(镇)日常土地巡查范围,尤其加强工商企业租赁农地监管,对违法违规用地的,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对于违法违规用地,依法该拆除的要予以拆除,该复耕的要予以复耕;依法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处理后,确需补办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有关税费按违法用地期间最高标准支付和缴纳。涉及的有关责任单位、个人,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要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必须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于非法批准“以租代征”用地事项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我国行业收入差距达4.2比1

 

  人社部1日公布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工资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行业企业间差距、城乡间差距、地区差距、高管和普通职工差距,四方面工资收入差距都在不断扩大。2010年,全国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金融业与最低的农林牧渔业,比例为4.2:1;城镇与农村居民收入比达3.23:1;平均工资最高的上海与最低的黑龙江之比为2.38:1;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为66.8万元,是平均工资的18倍多。政府需要运用税收杠杆和收入政策实施反周期调节。

 

  教育部:不提供校车地方禁撤并学校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1日在重庆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留守儿童是弱势群体,但不是问题群体,不要刻意区分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以免给他们造成过多的心理负担;不能寄宿的农村留守儿童要就近入学,不能提供校车服务的地方不能随意撤并学校。数据表明,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有农村留守儿童2271万名。另外,2010年全国共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14.6万人次。

 

  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

 

  中国政府网2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建设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和基础条件,加强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推动安全文化发展繁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发挥社会公众的参与监督作用。意见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把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的权重和考核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之中。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以适当形式予以表扬和奖励,对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的,依法严格追究责任。

 

  卫生部: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实行调查员制

 

  为规范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卫生部2日印发了《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规范》。规范指出,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实行调查员制度,各级调查机构应当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员,调查员应当由具有1年以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经验的卫生相关专业人员担任,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由同级卫生行政部门聘任。规范指出,事故流行病学调查的任务是利用流行病学方法调查事故有关因素,提出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建议。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危害因素调查和实验室检验,具体调查技术应当遵循流行病学调查相关技术指南。规范要求,事故流行病学调查由调查机构成立的事故流行病学调查组具体实施。调查组应当由3名以上调查员组成,并指定1名负责人。规范指出,事故流行病学调查涉及传染性疾病的,调查机构应当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采取相应措施。规范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发改委称正审电信联通要求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2日证实,反垄断局已收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要求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正按照反垄断法审理。根据反垄断法第45条规定,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终止调查。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11月9日在接受相关采访时称,发展改革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这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的第一件涉及大型国有企业的反垄断案。

 

  广东佛山“活婴当死婴处置”事件处理情况公布

 

  中国卫生部2日公布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活婴当死婴处置”事件处理情况。该院主管院长及医务科科长已被免职,妇产科主任等4名当事医务人员已被停职;新生儿已转入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治疗,生命体征稳定。卫生部在事件通报中指出,南海红会医院发生的这起严重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暴露出该院存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操作规范执行不严格,医务人员责任心缺失等严重问题。卫生部强调,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要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健全医患沟通制度,完善医患沟通内容,提高医务人员沟通水平;医务人员应及时向患者及其家属说明患者病情、预后、诊疗方案、疾病风险等内容;要按照《医院投诉管理办法(试行)》做好投诉管理工作,实行“首诉负责制”,设立或指定专门部门统一接受、处理患者投诉,对患者投诉进行热情接待、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全国已查处酒驾20万起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杨钧2日透露,刑法修正案修订实施后,即2011年5月1日到11月30日之间,全国共查处涉酒驾驶违法行为20万起,其中醉酒驾驶3.3万起,分别比2010年同期下降44.50%和43.65%。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12时至13时,19时至21时,22时至凌晨2时,分别占查处总量的15.33%、57.20%、20.95%。涉及的车辆类型以小型汽车、摩托车为主。

 

  京津区域将在线监测PM2.5

 

  3日上午,首个京津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方案出台,2012年后将在线监测包括PM2.5(可入肺颗粒物)在内的各项污染物浓度变化。监测站设在京津之间的武清地区。监测系统通过了解空气中污染物变化规律,开展京津地区大气污染物预报预警,为两地政府部门预防大气污染事件和采取防范措施提供决策支持,避免或减轻污染危害。

 

  2011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公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日向社会公示2011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中国人居环境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现场考察和专家评审,并经中国人居环境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决定授予山东省潍坊市,江苏省江阴市、常熟市2011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授予“北京市城乡规划社区参与实践项目”等39个项目2011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现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以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为2011年12月2日至12日。

 

  国信办通报多起网络谣言

 

  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了解到,近期网上流传的所谓“新疆籍艾滋病人通过滴血食物传播病毒”等信息,已经有关部门查明均属谣言,多名捏造事实、编造和传播谣言者已被予以治安拘留处罚。网上流传的所谓“武汉大三女生求职时被割肾”、“玉溪将发生8.6级大地震”、“黔西部分乡镇儿童被抢劫盗肾”、“海南支教女学生被灌醉轮奸”等信息,经查证也均属编造,有关部门正在追查编造谣言者的责任,并将依法予以惩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指出,这种在互联网上编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不仅违反社会公德,扰乱互联网传播秩序,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这位负责人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依法惩处传播有害信息行为,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卫生部:乳品新标准只高不低

 

  有媒体近日对有关乳品新国标的制定过程产生质疑,公众担心为保障大企业利益而降低乳品标准。对此,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表示,“企业不可能‘绑架’乳品标准。审评委员全部来自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并没有企业参与。”专家介绍,在新发布的66个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包括生乳、婴幼儿食品、乳制品等乳品产品标准15项,生产规范标准2项和检验方法标准49项。与过去的标准相比,新国标突出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限量规定以及标准的强制性,其中对“百姓餐桌”上可见产品的各项指标均有所提高,无一例外。张旭东表示,食品安全标准涉及千家万户,公众关注度高,对此我们非常重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透明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促进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避免产生误解。

 

  中国政府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透明度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2日发布201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政府网站存在服务能力不高和管理水平偏低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和服务覆盖面、实用性不够、有效性有待提升。评估发现,79.45%的部委网站、87.5%的省级网站、91.5%的地市网站、92.44%的区县网站及90.8%的国家级开发区网站都存在信息和服务失效等问题。评估结果显示,2011年部委网站综合绩效排名前10名依次为:商务部、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公安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基层服务,并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政务资源的应用和服务成效,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从内容导向逐步走向服务导向。

 

  “中国服务”将达6000亿美元

 

  商务部等34个部门、历时两年制订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日前发布。规划提出,2015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达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其中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咨询等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和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45%,在国际上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重点企业,打造“中国服务”。《规划》还按照“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统筹安排”的原则,选择了30个领域作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重点。这些服务贸易领域首先涵盖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领域,如旅游、建筑服务等,又涵盖了一些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新兴领域,如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十三号

 

  30日凌晨2时5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遥感卫星十三号”成功送入太空,其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将对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承担此次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52次航天飞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