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0年11月备考时事
http://www.hebeigwy.org       2010-11-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国内部分:

  

1.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全国展开。112上午,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在北京中南海亲自参加人口普查登记,或委托家人申报人口普查信息。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10年11月1日到11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2011年4月底开始陆续公布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

 

2.  纪念费孝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12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会议。费孝通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曾任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3.   国家主席胡锦涛114在巴黎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15下午乘专机抵达尼斯,继续在法国进行访问。当晚,胡锦涛同法国总统萨科齐再次举行会谈,就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深入交换意见。 

 

4.   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揭幕仪式118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揭幕仪式并为影像图揭幕。这张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成像时间为10月28日18时25分,卫星距月面约18.7公里,分辨率约为1.3米。影像图中心位置为西经31度3分、北纬43度4分,对应月面东西宽约8公里,南北长约15.9公里。影像图显示,该区域表面较平坦,由玄武岩质的月壤覆盖,分布有不同大小的环形坑和石块,其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公里。影像图的传回,标志着嫦娥二号任务所确定的工程目标全部实现,科学目标也正在陆续实现,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   国家主席胡锦涛1110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首相卡梅伦。胡锦涛表示,中英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方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呈现新变化,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在新形势下,中英双方应该从21世纪全球视角和战略高度规划好两国关系,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运用好彼此发展机遇。中英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强,合作远大于竞争,机遇远胜于挑战。双方应该把强烈的合作意愿落到实处,找准合作新的增长点,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二是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双方在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等问题上立场相近、共识突出,应该加强沟通和协调,对外发出共同声音,推动建设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和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三是提升政治互信水平。双方应该始终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高层互访和战略对话等机制,加强相互了解,深化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使中英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6.   羊城豪情点燃亚运盛会,珠江光影拥抱和谐亚洲。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1112晚在广州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

 

7.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13在日本横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当天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阶段会议在横滨的洲际饭店举行。当地时间14时许,东道主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会议开始。与会成员领导人重点就增长战略和人类安全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亚太地区总体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已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和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同时,本地区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难题和挑战,维护经济发展成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应该适应世界和地区经济形势变化,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实现亚太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8.   我国超级计算机跨入世界领先行列: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在北京时间1117上午8时正式发布了第三十六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持续速度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世界第一,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曙光星云位居第三,另外39台国产超级计算机榜上有名,总体占有率8.2%。 

 

二、国际部分:   

 

1.   北京时间111,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公布巴西第二轮总统选举计票结果,有巴西铁娘子之称的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获得56%的支持率,击败了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若泽·塞拉,赢得大选。迪尔玛将于明年11日正式就职,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2.   美国好莱坞有着86年历史的著名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由于无力偿还所欠高达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于113宣布破产。米高梅电影公司的债务危机已持续一段时间。此前,亿万富翁卡尔·伊坎曾出资购买了米高梅1/5的债务,并推动米高梅与其控股的狮门影业公司合并,但伊坎近日又放弃了合并计划,米高梅不得不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3.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115首次审议美国人权状况,56个国家在会上发言,其中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批评美国侵犯人权的行为。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大使何亚非在发言时指出,美国关于人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部门过度使用暴力。古巴、尼加拉瓜、朝鲜等国要求对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造成大量平民死伤进行调查,并审判相关责任人。俄罗斯批评美国在反恐战争中侵犯人权。伊朗批评美国侵犯人权,要求美国禁止酷刑,关闭秘密监狱。埃及、墨西哥、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西、泰国、越南等国对少数族裔在美受歧视提出批评,呼吁美国停止对亚裔、非裔、拉美裔、原住民和移民等群体的歧视,停止执法中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行为和不公正做法,向他们提供平等的工作和受教育机会,改善他们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权利。印度、孟加拉国、南非、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指出,美国目前仅加入了约三分之一的国际人权保护公约,建议美国尽快批准和执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条约》《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核心国际人权条约。

 

4.   法国总统府1114晚宣布了以菲永为总理的新一届内阁名单。新内阁成员由上届的37人减为30人。菲永表示,新政府新阶段的着力点将放在就业、团结、安全方面。但反对党认为,本届新政府意味着关闭了对中左翼政党开放的大门。

 

5.   美国东部时间1115中午,美国宇航局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天文学家利用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等设备观测到可能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年轻的黑洞——一个距离地球大约5000万光年M100星系中的超新星“SN1979C坍塌后形成的天体,其诞生被观察到的那一刻,至今只有30年。科学家表示,这个黑洞质量大约是太阳的5倍,离地球大约5000万光年,因此观测上存在着5000万年左右的延时,说年轻不是说它的年龄只有30岁,而是说它形成时的状态被观察到的时间是在30年前。不过,当时人们并不知道它是个黑洞,新近的观测结果才证明其有可能是黑洞。

 

6.   韩国和朝鲜1123下午在西部海域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向北方界线韩方一侧的延坪岛发射100多枚炮弹,韩方则向朝鲜回击80余枚炮弹。延坪岛位于北方界线韩方一侧,距离朝鲜只有13公里左右,目前该岛由韩国仁川市实际管辖。据悉,延坪岛上生活着大约900多个家庭1000多名居民。韩军方发言人说,数发炮弹落到了延坪岛上,山林因此起火。延坪岛上已经停电。除了出海作业者外,大部分民众已在当地广播的提示下,躲进防空设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