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09.11~2010.10国考时政热点汇总
http://www.hebeigwy.org       2010-11-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国内部分


    工程建设


    1、12月20日上午7时,世界上最长的斜拉桥之一的香港昂船洲大桥正式通车。昂船洲大桥全长1.6公里,为双向三线高架斜拉桥,是香港八号公路干线的主要组成部分。大桥由香港葵涌货运码头入口,横跨蓝巴勒海峡,向西伸延至青衣岛,主跨度为1018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桥之一。


    2、12月26日9时,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首发国产“和谐号”高速列车。至此,经过4年半建设,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武汉至广州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粤汉实现3小时通达。


    3、截至200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国已经建设客运专线2319公里,这标志着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一。


    2009年是我国铁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投产最多的一年。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650亿元,增长79%,超过“九五”和“十五”铁路建设投资总和。


    2009年,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等客运专线相继建成通车,特别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又一里程碑。武汉、长沙南等104座新客站投入使用,铁路现代化枢纽建设取得新成果。


    4、4月26日上午9时,我国内地首条海底隧道、全长8.695公里的厦门翔安隧道正式通车,标志着我国海底隧道自主设计、自行施工的能力跃入世界先进行列。从厦门岛到翔安区,乘车穿越翔安隧道仅用了9分钟时间,而以往绕行则需90分钟。厦门翔安隧道于2005年9月6日开建,总投资预算31.97亿元,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内地第一条海底隧道。


    5、7月1日上午8时,铁路上海虹桥站至南京站G5000次、南京站至上海虹桥站G5001次列车同时相向发车,这标志着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标准最高、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出席了在铁路上海虹桥站的通车典礼仪式。沪宁城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01公里,列车最高时速350公里,从铁路南京站至上海站或上海虹桥站,最快仅需73分钟。全线铺设无砟轨道,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行车指挥等系统。


    6、经国务院批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被形象地比喻为“天路”的输变电工程——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7月29日在格尔木和拉萨同时开工。青藏输变电联网工程东起西宁,西至拉萨,平均海拔在4650米左右。线路全长1774公里,其中多年连续冻土线路约565公里。工程动态总投资139.18亿元,计划于2012年底投产。作为连接青藏的一条能源大动脉,它不仅将彻底解决西藏冬季枯水期严重的缺电问题,为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又可在夏季将西藏中部的富余水电输送至青海电网,使西藏地区的水电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7、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消息,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8月12日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运行时代,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有望驶入快车道。


    8、10月26日上午9时,两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同时疾驶而出,沪杭高速铁路通车运营。该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曾在9月28日的试运行中创下416.6公里的时速。沪杭高铁开通后,从上海虹桥至杭州最快只需45分钟,比目前沪杭间最快的列车缩短33分钟。

 

    航空科技


    1、2009年11月12日10时4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一号01星”送入太空。“实践十一号01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研制生产,主要用于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


    2、6月15日9时3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二号卫星”送入太空。“实践十二号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星间测量和通信等科学与技术实验。“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25次飞行。


    3、8月1日凌晨5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五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是一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是我国今年连续发射的第三颗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卫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COMPASS,中文音译名称BeiDou),作为我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正在建设的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可广泛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该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具有导航和通信相结合的服务特色,通过19年的发展,在测绘、渔业、交通运输、电信、水利、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


    4、9月5日零时1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鑫诺六号”通信广播卫星送入太空。“鑫诺六号”通信广播卫星设计寿命15年,具有大容量、高可靠、长寿命等技术特点,主要用于开展广播电视直播传输业务。它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改善我国广播电视的直播条件,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边远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5、10月1日18时59分57秒,长征三号丙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把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探月工程二期任务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嫦娥二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与嫦娥一号卫星相比,二号卫星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将验证直接地月转移发射、近月100公里制动、环月轨道机动与定轨、X频段测控、高精度对月成像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据介绍,嫦娥二号卫星奔月飞行约112小时,在此期间将进行2—3次轨道修正。经过3次近月制动,卫星将建立起距月球100公里的圆轨道。


    6、10月2日12时2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心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首次地月转移轨道中途修正。据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嫦娥二号卫星飞行轨道设计与嫦娥一号不同,相比嫦娥一号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调相过渡轨道,再经过多次调整进入奔月轨道,嫦娥二号采用直接进入奔月轨道的发射方式,大大缩短了卫星中途飞行时间。能否精确实施轨道修正,是确保嫦娥二号卫星准确抵达目标环月轨道的重要控制程序。


    7、10月6日上午11时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32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8、10月7日下午,嫦娥二号卫星在椭圆环月轨道飞行正常,将按计划进入预定环月工作轨道,即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成功进入这个“使命轨道”,将标志着此次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工程取得基本成功。


    9、10月8日上午10时4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开始实施第二次近月制动,约17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3.5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据介绍,第二次近月制动主要目的是使嫦娥二号卫星进一步降低飞行速度,使其进入“过渡”轨道,从而为卫星最终进入工作轨道做准备。11时03分,北京中心根据实时遥外测数据监视判断,经过第二次“太空刹车”,嫦娥二号卫星远月点高度由8631公里降至1830公里。第二次近月制动获得成功。


    10、截至10月15日下午17时10分,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除CCD立体相机以外的6种有效载荷已全部开机,在轨测试完成后将陆续开展科学探测。

 

    经济发展


    1、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是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组成,拥有19亿消费者、近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自贸区启动后,中国和东盟6个老成员国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之间,超过90%的产品将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东盟6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至0.6%。东盟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也将在2015年实现90%的产品零关税。关税壁垒的逐渐消除,为中国与东盟企业创建了更加便利的发展平台。


    2、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长江三角洲地区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万平方公里。该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经济基础雄厚,体制比较完善,城镇体系完整,科教文化发达,已成为全国发展基础最好、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长江三角洲地区面临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着力推进改革攻坚等方面的繁重任务,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规划》的实施有利于这一地区进一步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带动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在9月6日举行的2010中国进口论坛上获悉: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今后中国将在优化进口结构、推动进口便利、完善促进体系等三个方面,采取八项措施,鼓励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4、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中国经济更大更持久地发展。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密集安排了80多场讨论会,与会者将围绕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价值,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和地区解决方案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世界经济论坛由施瓦布于1971年创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每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以外举行的全球性会议。首届论坛年会于2007年在大连举行。今年是天津市第二次作为承办城市。

 

    科学技术


    1、中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发布,超千万亿次的计算能力再次刷新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最高速度。在德国时间2010年5月31日公布的第三十五届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创造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全球排名的最好成绩。


    2、8月20日,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在“雪龙”号上举行了升旗仪式。当日,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抵达北纬88度22分。这是中国船舶目前所到达的最高纬度。

 

    上海世博专题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是第41届世界博览会。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中国上海市举行。此次世博会也是由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总投资达450亿人民币,创造了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记录。


    本届世博会共有189个国家、57个国际组织参展,超过了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为历届世博会之最。 


    本届世博会历代参观人数最多的世博会,截至10月31日21时人数超过了7308.44万。

 

    低碳经济专题


    低碳经济的特征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构筑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体系,包括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体系。二氧化碳有三个重要的来源,其中,最主要的碳源是火电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1%;增长最快的则是汽车尾气排放,占比25%,特别是在我国汽车销量开始超越美国的情况下,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建筑排放占比27%,随着房屋数量的增加而稳定的增加。


    我国已经减排目标纳入“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实现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庄严的承诺,同时也是十分沉重的责任。一方面,它标志着我国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向低碳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它标志着从政府到民间组织、从企业到个人都必须成为这一场革命的当事人、参与者、奉献者和受益者。


    2010年8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中国将首先在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开展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的试点工作。

 

    其他时政


    1、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9月6日上午在广东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继续奋勇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2、9月26日,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誓师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建堂表示,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进行的最大社会动员,需要家家参与,人人配合。要使普查取得圆满成功,关键之关键就是要广泛深入进行宣传动员。按照普查工作安排,10月份为人口普查宣传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大规模宣传活动的启动,标志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吹响了进军号,随后的一个月,全国各地将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1986年,国务院批准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今年正好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零点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到时600多万人口普查员将陆续入户进行登记。
    3、鉴于诺贝尔奖的政治色彩越来越严重,考查的可能性不大。


      生理学或医学奖:罗伯特?爱德华兹;


      物理学奖: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化学奖:美国科学家理查德?赫克和日本科学家根岸荣一、铃木章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学奖;


      文学奖: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经济学奖: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戴尔?莫特森,英裔、塞浦路斯籍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国际新闻


    1、第三十三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9月4日圆满闭幕,大会发表《北京宣言》,重申关注海洋、呵护海洋、和平利用海洋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主旋律,海洋必将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2、西欧联盟3月31日宣布正式解散,2011年6月前终止一切活动。西欧联盟当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说,该组织自成立以来,在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欧洲安全与防御体系发展、促进和平协商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里斯本条约》的实施,欧洲安全与防御进入了新阶段。鉴于此,西欧联盟的10个成员国决定终止《布鲁塞尔条约》,并解散该组织。成立于1955年的西欧联盟,其前身为布鲁塞尔条约组织,共有比利时、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10个正式成员国。其宗旨为强化成员国集体防御,保障欧洲安全和稳定。


    3、为期两天的第十六届东盟峰会4月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闭幕,本届峰会的主题为“从愿景到行动,迈向东盟共同体”。峰会通过了《第十六届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东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以及《东盟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文件。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效率,落实有关协议,积极推动《东盟宪章》转化为现实,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实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目标。第十七届东盟峰会及东盟同对话伙伴的系列会议将于今年年底举行。


    4、4月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投票权问题上“迈出历史性一步”。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仅次于美日的世行第三大股东国。


    5、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经过9天的讨论和审议,8月3日在巴西利亚闭幕。这次大会审议和批准了20余处新的世界遗产。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登封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中国丹霞地貌分别被列入文化和自然遗产。


       中国“三江并流”也被批准扩大遗产保护区域。


       本届大会主席、巴西文化部长费雷拉指出,这次大会的最大成果就是发展中国家被认定的世界遗产数量明显增加,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遗产保护的热情在增强。有3个发展中国家是首次申报世界遗产。在新批准的15处世界文化遗产中,12处是在发展中国家。新批准的5个自然遗产中有3个是在发展中国家。与会国一致赞同,要建立更多的地区性世界遗产保护培训中心,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遗产的保护,改善世界遗产的分布情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