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每日一练(3)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5-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反伪斗士何祚庥院士说:“多莉死了,但还有许多克隆牛羊没有死,凭什么就怀疑克隆技术?——两性生殖的小孩还有夭折的呢!”


  这段话的意思是(  )。


  A.何祚庥院士是反伪斗士


  B.克隆羊多莉死了


  C.何祚庥院士对克隆技术充满信心


  D.两性生殖的小孩有夭折的


  2.对弱势群体的态度是检验一个人、一个政党的试金石。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研究报告《走向更加公正的社会》的计算,如果将城乡贫困人口、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失业和下岗职工、残疾人、灾难中的求助者、农民工等各类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口加总,再扣除彼此重叠的部分,大约有1.4—1.8亿人。这只是从经济上看的,同时还有“看病难、上学难、打官司难”的人,他们算不算弱势群体?是不是存在越不承认有弱势群体、弱势群体越大的问题?这段话其实只是想说(    )。


  A.弱势群体的状况是区别社会文明的分水岭


  B. 目前的弱势群体划分还存在分歧和许多值得质疑之处


  C.弱势群体的实际范围要比已公开宣布的情况大得多


  D.对于弱势群体,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政策


  3.虽然在刊物上时有应用辩证方法治疗有效的报到,但大多数是在以西医疗法为主导的前提取得的,还有少数尽管是单靠中医而治愈的,但重复使用该法却不能取得更多的相同病例同样有效的验证,因而也都不具有普遍性意义。


  这段话主要讨论的是(  )。


  A.中医辨证治疗癌症有一定效果


  B.中医治疗癌症的效果还得不到有效证实


  C.中医也能治疗癌症


  D.治疗癌症时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


  4.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资本密集型可再生能源项目,飙升的化石燃料价格让石油和煤炭生产商欣喜不已,不断下降的天然气价格削弱了风力发电的竞争力,风力涡轮机需求持续下降。此外,由于欧洲削减了补贴,太阳能产业也是阴云密布。这一切让2010年的绿色能源股市惨淡不堪,气候变化主题让全球股市下挫了10到20个百分点。展望2011年,绿色能源股市将持续疲软。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A.金融危机日渐严重,能源产业遭受重创


  B.化石燃料势头强劲,绿色能源持续疲软


  C.风力涡轮机需求下降,太阳能产业阴云密布


  D.气候变化导致全球股市下挫


  5.一国丧失过量表土,需进口更多的粮食,这就增加了其它国家土壤的压力;一国大气污染,导致邻国受到酸雨的危害;二氧化碳排放过多,造成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几乎可以危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下述哪项最能概括上文的主要观点(  )。


  A.环境危机已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引起国际争端


  B.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导致环境污染的加剧,先污染、后治理是一条规律


  C.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发达国家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D.环境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问题,解决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任务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考查表面主旨题。


  材料用反问句“凭什么就怀疑克隆技术”表明“维护克隆技术”的观点,接着用“两性生殖的小孩有夭折的”来继续论证观点。综合来看,材料对克隆技术有信心,故C项正确。A、B、D项未抓住材料重点,故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文段总共4句话,第一句话引出主题“弱势群体”,第二句话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研究的报告,对“弱势群体”的计算进行简单介绍。最后两句话用反问句的形式,提出中国人民大学的计算只是从经济层面计算的,具有片面性。进而反映出文段的观点态度,即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研究报告进行质疑,也就是对弱势群体的计算和划分进行质疑。因此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该题为表面主旨题。


  阅读可知,材料的结构是分—总结构,“因而也都不具有普遍性意义”是本段文字的结论,材料的中心意思是中医辩证治疗癌症的方法没有在大范围内得到有效验证,不具有普遍性意义,所以B选项正确;A、C选项强调的是中医疗法有效果,没抓住重点;D选项强调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也没抓住重点。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文中首先指出“资本密集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受到严重打击,“化石燃料价格”一路飙升,后文是进一步的解释说明,所以本文主要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化石燃料发展迅猛,另一个是可再生绿色能源发展暗淡,故本题答案为>B。>A项的“金融危机日渐严重”在文中并未提到,排除;>C、>D两项是文中的部分内容,排除。


  5.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由两个分号构成分—分—分结构,分别叙述不同的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由“其它国家”、“邻国”、“几乎可以危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可知,环境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问题,面对此种情况,解决环境问题是我们的共同任务,D项正确。


  A项无中生有,“引起国际争端”在文段并没有体现;B项“经济的快速发展”因素在文段也没有提到;C项的“发达国家”应该怎么做文段也没有体现,故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